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浅析牧草杂交组合的方式有哪些?


亲本确定之后,根据牧草育种目标的要求采用什么组合方式对于育成品种也有很大关系。杂交组合的主要方式有成对杂交、回交、复合杂交、多父本杂交(多父本混合授粉)4种。在育种工作中,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不同的杂交组合方式。

1.威对杂交(单杂交) 两个亲本间(如甲×乙)进行杂交称为成对杂交。当甲乙两亲本优缺点能互补,性状总体上能符合育种目标时,应尽可能采用单交而不用复交方式。用单交只需要杂交1次即可完成,杂交及后代选择的规模都不需要很大。

单杂交中,应用正交(甲×乙)或者反交(乙×甲),在一般品种间杂交的大多数杂交组合中,对一些性状来说,正交和反交后代性状差别往往不大。但有时候,正交和反交杂种后代有较大的差异, 杂种后代可能倾向于母本的性状。应用对当地适应的农艺亲本为母本可能会使杂种后代群体对当地的适应性更好些。

2.复合杂交(复交) 这种方式是在两个以上亲本之间进行杂交,要通过1次以上杂交才能完成。一般做法是先将一些亲本配成单交组合,再将这些组合相互间或与其他亲本配合,配合时可针对单交组合缺点选择另一组合或亲本以使两者优缺点相互弥补。复合杂交因亲本数目及杂交方式不同有三交(甲×乙)×丙, 双交(甲×乙)×(丙×丁),四交[(甲×乙)×丙]×丁,五交[(甲× 乙)×丙×丁]×戊或[(甲×乙)×(丙×丁)]×戊或[(甲× 乙)×丙]×(丁×戊)等。复合杂交是育种目标要求的方面广,必须多个亲本性状综合起来才能达到目的。与单交相比,杂交亲本多,工作量大,育种年限较长,所需人力物力及试验地面积多。

根据以往的经验,配合的方式有以下2种:①将农艺亲本放在最后一次杂交,以增强杂种后代的适应性与丰产性。②以具有主要目标性状的亲本放在最后一次杂交,则后代出现具有主要育种目标的性状的个体可能性大。此种情况常在其他亲本育种目标性状均较差,而该亲本又无较多不良性状并基本适应时采用。

3.囿交 在两亲本杂交后,将亲本之一与子一代回交,再以该亲本与回交后代中所选单株回交,如此进行若干代。然后将所选单株经数代自交选育出新品种。此方式称回交育种,简称回交。 如[(甲×乙)×甲]×甲……甲亲本称为轮回亲本,乙亲本称为非轮回亲本。

回交育种法常用于改良某一推广良种的一个或两个缺点,选择另一个可以弥补其缺点的亲本与之进行杂交,然后以其具有一 两个缺点的优良品种作轮回亲本,经过几次回交和选择,即可选育出与该优良品种相近但不具有原有品种缺点的新品种。

在应用回交时,首先应该注意选择轮回亲本,因为轮回亲本是杂种后代适应性、丰产性的主要来源,通过数次回交使杂种后代的遗传性逐步与它相似,这样才能在改良个别性状以后很快应用于生产。因此轮回亲本必须是适应性强、丰产性能良好,经改良后有继续推广前途的品种。其次非轮回亲本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 要求非轮回亲本遗传传递能力很强,这样才不致在数次回交过程中被削弱。被改良的性状最好是显性的,这样在回交后代中便于选择单株。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有时会遇到导人性状为隐性或表现为数量性状的情况,这时需要采取相应的自交措施。

应在杂种中选择具有被改良性状的个体回交才有意义。当选个体的农艺性状可放在次要地位或不考虑,因为当选个体的农艺性状可以在数次回交过程中逐步加以完善。

当导人性状为隐性时,在杂交及每次回交后都需要进行1次自交,使隐性性状表现出来,才能从中选择出具有该隐性性状的个体继续进行回交。这样就会使育种年限延长1倍,因此最好避免使用隐性性状的非轮回亲本。

如果导入的性状为数量性状遗传时,回交后代性状分离不够明显,会给选择工作带来困难。一般在此情况下可不使用回交法。

理论上讲,回交4次以后,后代的农艺性状将与轮回亲本极为相似,但在实际工作中,回交次数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当非轮回亲本除育种目标外尚具有一些轮回亲本所缺乏的良好性状时,回交两次就可能得到良好植株,这类植株经自交选育后虽然与轮回亲本有一定差异,但却有可能结合了非轮回亲本的良好性状,丰富了遗传基础。回交次数过多有可能会削弱育种目标的强度并使遗传基础单一化,并不一定能有好结果,尤其当育种目标多少表现为数量性状遗传时,更应适当减少回交次数。在回交过程中,应注意选择保留回交次数不同的材料(以上指自花授粉者)。育种时可以分别加以比较选拔,在不同回交次数的材料内均有可能育成品种,不必拘泥于一个预定的格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回交 后代 轮回亲本 杂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