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超级稻栽培如何适时稀播,培育壮苗?


    超级稻项目代表着当今水稻育种及高产栽培的最前沿,是继高秆改矮秆、常规改杂交之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据近年示范结果,超级稻与当前主栽的品种相比,产量普遍增加15%以上。为了促进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部门把超级稻列为重点技术进行示范推广。现将超级稻适时稀播,培育壮苗技术简述如下:
    根据品种或组合生育特性、育秧方式及季节,安排适宜播种期及秧龄,早稻可在“立春”播种,秧龄控制在55-60天左右,早稻应适当提早,可在2月下旬至3月初播种,秧龄湿润育秧为30-40天左右,抛秧为20天左右(叶龄为4-5叶);单季稻区适宜播种期为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湿润育秧秧龄控制在30天左右;烟后稻区适宜播种期为5月下旬至6月上旬,湿润育秧秧龄控制在30天内,抛秧秧龄控制在20天内;南部低海拔区晚稻适宜播种期为6月中下旬,湿润育秧秧龄为30天左右。
    稀播是培育壮秧及争取低位分蘖生长和成穗的关键。在技术措施上一要提高种子的质量和播种的质量,确保成苗率高和秧苗素质好;二要控制播种量和用种量,播种量秧田一般为7-8公斤/亩左右,大田用种量早稻及单季稻为1.0公斤/亩,晚稻为0.75公斤/亩,提高移栽秧苗带蘖率,增加秧苗分蘖数。
    在精量播种的基础上,配合覆膜防寒,浅水灌溉,施足基肥,适时适量施用断奶肥、壮苗肥、送嫁肥,进行化学调控及病虫草鼠综合防治等措施,确保秧苗达到苗匀、苗壮。秧田期施肥应以秧苗不披叶为基准,提高秧苗叶片的含氮量。一般基肥亩施20公斤复合肥(N:P2O5:K2O为15∶15∶15),基肥在做毛秧板时施入,以防烂种,影响成苗率。在2叶1心期施用断奶肥,亩施5公斤尿素,促进分蘖发生和生长。在4叶期施用壮苗肥,亩施3-5公斤尿素,促进秧苗平衡生长。在拔秧前4-7天,亩施8公斤尿素,作送嫁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早稻 分蘖 尿素 单季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