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莴笋种植技术

春种莴笋高产栽培技术


    春种莴笋经济效益好,是农民增收的好途径。其高产栽培技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品种选择。春莴笋选用耐寒、适应性强、耐抽薹的品种,如耐寒特大白皮、特耐寒青皮、耐寒特大新选挂丝红、耐寒白叶、大湖366、大湖659等。

  2.播期确定。春莴笋可在12月至第2年3月大棚育苗,也可在2月中旬至3月下旬露地育苗。

  3.培育壮苗。(1)整地。选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作苗床。播前5~7天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25公斤作基肥。在整地前施入后深翻,整平整细,盖上塑料薄膜等待播种。(2)播种。春离笋大棚育苗播种时,先揭开苗畦上薄膜,浇足底水,待水渗下后,将种子掺在少量的细沙或细土中拌匀后撒播。10平方米苗床播种子25~30克。播后覆土0.5厘米左右,盖严薄膜,夜间加盖遮阳网或草苫保温。露地育苗加盖小拱棚。幼苗出土前,晚揭早盖覆盖物,保持苗床温度。苗出土后适当通风,白天保持床温12℃~20℃、夜间5℃~8℃。

  4.定植。定植时,选择排水条件好的土壤,每亩施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公斤。深翻整平,做成1.2~1.5米宽的高畦。起苗前,先将苗床浇水。春莴笋苗龄25~30天,5~6片叶时定植,株行距20厘米×27厘米,深度以埋到第一片叶柄基部为宜。带叶上市的莴笋,株行距15厘米×20厘米。地膜覆盖栽培的,底肥要一次施足,并盖好地膜,雨天排水防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莴笋 苗床 育苗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