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莲藕种植技术

莲藕覆膜效益好


选择田块。藕田在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结构疏松保水,阳光、水源相对较好的水田。

  田块消毒。对易发病田块(连茬藕田),整田时要实行田间消毒,每亩撒100-150公斤石灰,放一薄层水保持3天。或选用五氯基苯、土霸、绿亨一号、多菌灵等进行药剂消毒。

  防治地下害虫。每亩施呋喃丹2公斤。

  精细整田。整田前拾净田间石块、秸秆等影响覆膜质量的杂物。整田要求松软不糊烂(晾晒泥面松软不硬,划厢田泥上厢不回流),田平如镜。

  配方施肥。施肥数量:一般每亩施腐熟农家肥5000公斤。三元复合(混)肥150-200公斤。施肥方法:农家肥在整田前施入,化肥在退水后平田前全层施入。

  规格作厢。田整好后,要把握时机,在田泥松软不回流,泥融易平推时,按1.5厢幅,开好围沟、厢沟,两沟深宽标准一般分别达到45厘米×36厘米和30厘米×26厘米。田大者要加中沟,中沟要适当加深。在不破坏犁底层的前提下,达到沟中有水,厢面无水,涝时易排,旱时好灌的标准。

  排藕覆膜

  品种选择。需早上市品种,可选择“武莲四号”、“六月报”等。追求高产者,可选用“3735”、“鄂莲四号”。

  种藕要求。种藕标准:种藕要带二节以上充分成熟的藕身,藕大、芽旺、无伤、无病虫、新鲜的亲藕或子藕作为种藕。种藕采挖要根据当天排量,随挖随排,如果当天排不完,应洒水覆盖、保湿、保完整无伤。种藕消毒:排藕前将种藕洗净泥土,用1000倍多菌灵液浸泡10分钟,取出滤干做种。

  排藕时期。排藕时间:至3月下旬排栽结束。天气选择:排藕应尽量选择无风、霜雪融化后抢时排栽入泥。

  排藕密度。每亩藕呈“三角”对空(梅花状)排列,每厢2行,行与行间距80厘米左右,藕与藕的中心间距按密度求调节,一般为1.5米左右。

  排藕量。每亩排放量400-500公斤。

  排藕方法。种藕大小分级,每穴排一莲,藕莲与厢平行,藕头向厢内倾斜,藕头入泥10-12厘米,把入泥5厘米左右。

  严覆膜。排藕完毕,清沟平厢(厢平如镜),膜泥紧贴,四周扎边,漏水田埂也要铺膜防渗漏,地膜规格:0.005毫米×1700毫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农家肥 多菌灵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