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莲藕种植技术

无公害池藕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无公害池藕栽培不同于传统种藕的一种新的栽培模式,具有节水、变废为宝、经久耐用、种养双收和高产、高效等优点。现将藕池的建造及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建造藕池

    1.1 选址 选择光照充足,地势走向平坦,没有树木的村头荒、宅基荒、废旧坑塘。

    1.2 备料 每亩藕池需砖3000块,大片瓦1400片,水泥5t,砂子30t。每亩藕池造价4000元左右。

    1.3 建池 包括挖土、硬化池底及池壁、填土、施肥、造格等。

    1.3.1 挖池坑 利用推土机或人工,将坑挖深1m,池壁60度斜坡。

    1.3.2 三合土铺底 在池坑底放20cm厚的三合土,然后再亩撒生石灰5t,撒后耙匀,钙化3~5天,最后用机械将池底压实。

    1.3.3 三合土锤壁及硬化。用三合土将池壁压实打平,在池壁铺上砖,尔后抹一层水泥砂浆,厚1.5cm,并用水泥浆打一遍。

    1.3.4 水泥铺底 在池底铺水泥砂浆,厚2cm,然后用水泥浆打一遍。

    1.3.5 施肥、填土 每亩施腐熟圈肥5000kg或鸡粪 2000kg,麦秸1000kg,饼肥100kg,磷酸二铵50kg,硫酸钾25kg,填土40cm。填土的同时,将肥料掺匀撒入土中。

    1.3.6 造格 按2m见方造格(每个格4平方米)因藕茎膨大时,生长的顶芽遇到硬壁后,促使藕茎快速膨大。根据藕的这一生长特点,采取造格种藕。用铁锨按2m见方取土,侧放入大瓦片,然后再用土埋实。

    2 池藕的栽培管理技术

    2.1 播种时间 “清明”至“谷雨”之间为最适宜。当地温达12℃以上时开始定植。栽培时间过早,地温低,不利发芽,易烂藕种;栽植过晚,生长期短,不能达到高产。

    2.2 选藕种 以白莲藕作为主栽品种。选择顶芽没有损伤,保持完好,整株完善,单株重1kg左右的藕种。每亩需种藕300~350kg。

    2.3 栽植密度 种藕按0.5kg/平方米计算,每格内2kg,一般每格栽2株种藕,小苗可栽3株。顶芽指向格中心,深度为15cm左右。

    2.4 池藕的管理

    2.4.1 水位调节 栽培初期,在“立夏”之前,水深保持8~10cm,以利提高水温及地温,促使藕发芽生长。“立夏”之后,水深调至20cm,以防植株倒伏。盛暑时,水深调至40~50cm,利于荷叶展开,并起到降低地温的作用,以防高温影响藕的膨大。“秋分”时,养分由荷叶转移到藕茎,应降低水位,以至抽干水,利于采收。

    2.4.2 追肥 根据生长势,一般追肥2次。“小满”时,藕一般长出3~4片叶时,每亩追施尿素10kg。“小暑”时,也是藕茎膨大期开始,每亩追施尿素10kg、硫酸钾15kg。迫肥后,用水冲洗荷叶上的化肥,以免荷叶被肥料烧伤。

    2.4.3 防病 一般池藕病害较轻,在生长后期,池藕易发生褐斑病。防治方法可用1∶1∶200波尔多液喷洒荷叶。为防治其他杂菌,每亩池藕可撒生石灰20~25kg,或50%多菌灵粉剂0.5kg进行藕池消毒。

    3 藕池养鱼

    从藕播种到“秋分”这段时间,利用水面养鱼既不影响藕的生长又能取得养鱼的好效益。鱼品种主要有鲫鱼和罗非鱼,以大鱼苗25g左右为最适宜,每亩放养800~1000尾,效益可达几千元。

    4 池藕采收

    “秋分”以后,藕已停止生长,进入采收阶段,在入冬封冻前收获完。因是造格种植,采收藕时很方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荷叶 地温 秋分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