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霜霉病防治方法


菠菜霜霉病发生普遍,危害严重。该病仅危害菠菜。

 一、症状表现菠菜霜霉病主要危害叶片。叶片被害,开始产生浅黄色不规则的小斑点,扩大后,病斑相互连结,严重时,叶片枯黄,潮湿时,病叶腐烂,在发病叶片背面长有灰紫色霉层,即孢子囊及孢囊梗。

  二、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在秋播菠菜上或越冬菠菜植株上以卵孢子在病叶内越冬,成为翌年的初浸染源。在适宜条件下,产生孢子囊,借气流传播,产生芽管,从叶片的气孔和表皮侵入,发病后在病部产生孢子囊进行再浸染。在低温、高湿条件下一般发病重。

  三、防治方法(一)农业防治。重病田要实行2~3年轮作。施足腐熟的有机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合理密植,科学浇水,防止大水漫灌,加强放风,降低湿度。清洁田园,发现病叶或萎缩植株,及时拔除。收获时,彻底清除残株落叶,并将其带到田外深埋或烧毁。(二)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喷90%的疫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的乙锰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72%的克霉星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的克露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72%的克抗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50%的安克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8%的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的霜霉威(普力克)水剂600~8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农药要交替施用,防止产生抗药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腐烂 传播 抗药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