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四季栽培技术


1、播期与品种

  秋菠菜是菠菜生产的主茬,一般8~9月播种,也可提前至7月或延迟至10月上旬播种,播后30~40d(天)可分批采收。品种选择要求不严格,但早秋菠菜宜选用较耐热、生长快的早熟品种,如犁头菠、华菠1号、华菠3号、广东圆叶、春秋大叶、联合1号等。

  越冬菠菜,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播种,春节前后分批采收,宜选用冬性强、抽薹迟、耐寒性强的中、晚熟品种,如圆叶菠、迟圆叶菠、华菠1号、辽宁圆叶菠等。

  春菠菜,一般在开春后,气温回升到5℃以上时即可开始播种,湖南益阳地区在2月下旬~4月中旬陆续分期播种,3月中旬为播种适期,播后30~50d(天)采收,品种宜选择抽薹迟、叶片肥大的迟圆叶菠、春秋大叶、沈阳圆叶、辽宁圆叶菠菜等。

  夏菠莱,可于5~7月分期排开播种,6月下旬~9月中旬陆续采收,宜选用耐热性强,生长迅速,不易抽薹的华菠1号、春秋大叶、丶广东圆叶等。

  2、整地做畦

  选择疏松肥沃、保水保肥、排灌条件良好、微酸性沙质壤土或壤土较好。整地时每667┫施腐熟有机肥4000┧左右,石灰50~100g,整平整细,冬、春宜做高畦,夏、秋做平畦。畦宽1.2~1.5m。

  3、播种育苗

  一般采用直播,且以撒播为主。夏、秋播种应催芽,播前一星期将种子用井水浸泡约12h(小时)后,放在井中或防空洞里催芽,或放在4℃左右的冰箱或冷藏柜中处理24h(小时),再在20~25℃的条件下催芽,经3~5d(天)出芽后播种。冬、春可播干籽或湿籽。每667┫播种5~10kg。

  播种前浇足底水,将种子撒于畦面后,用齿耙轻轻梳耙表土几遍,使一部分种子播于5~6┩的深层,一部分在3~4┩的中层,一部分在2~3┩的表层,使出苗有先有后,可以分批采收。播后畦面上盖1层草木灰,再浇泼1层腐熟浓粪渣或河泥或覆一层细土。

  夏、秋播菠菜,播后要用稻草覆盖或利用小拱棚覆盖遮阳网,防止高温和暴雨冲刷。当盖籽肥土被晒干后,应再浇水。每次浇水使土湿透,经常保持土壤湿润,6~7d(天)后即可齐苗。若冬播菠菜播种较迟,气温偏低,则在播种畦上覆盖塑料薄膜或遮阳网保温促出苗,出苗后撤除。春播菠菜,不需在播种前浇底水,选晴天上午播种后在畦面再浇泼1层腐熟浓粪渣或覆土2cm左右。

  4、田间管理

  秋菠菜,长出真叶后及时浇泼1次清淡粪水,随着植株生长逐步加大追肥浓度,应在土面干燥时施用;2片真叶后,结合间苗,除草,注意追肥,先淡后浓,前期多施腐熟粪肥;采收前15d(天)停止粪肥浇施;生长盛期追肥2~3次,每667┫每次施尿素5~10┧。

  冬菠菜,栽后土壤干旱可浇1次小水,保持湿润。3~4片真叶时,适当控水以利越冬。2~3片真叶时间苗1次,苗距3~4┩。根据苗情和天气追施水肥,以腐熟人粪尿为主。注意防治蚜虫。霜冻和冰雪天气应覆盖塑料薄膜和遮阳网保温,也可进行浮面覆盖和小拱棚覆盖。小苗越冬的菠菜,开春后,选晴天及时追施腐熟淡粪水,防止抽薹。

  春菠菜,前期要覆盖塑料薄膜保温,可直接覆盖到畦面上,也可用小拱棚覆盖。直接覆盖时,在菠菜出苗后即撤除薄膜或改为小拱棚覆盖,注意小拱棚昼揭夜盖,晴揭雨盖,让幼苗多见光、多炼苗。同时要及时间苗。追施肥水,前期以腐熟人畜粪淡施、勤施,后期尤其是采收前15d(天)要追施速效氮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品种 追施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