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花菜种植技术

黄花菜秋冬栽植


1、土壤的选择黄花菜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在各种性质的土壤中都能生长。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太严格,一般微酸性至微碱性土壤均可栽培,以pH值为6.5~7.5之间最好。黄花菜根系发达,入土较深,因此最好选择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壤土、黏壤土和沙壤土进行栽培。

2、深翻整地黄花菜根系发达,整地要求深翻33厘米以上,以保证根系的正常生长。深耕能增大土壤中的蓄水量,减少干旱危害。在整地时,根据地块面积的大小规划好人行道与修筑好灌溉设施。在平地作畦栽培,一般每15行左右作为一畦。畦间沟宽25厘米左右,深15~18厘米。面积较大且平整宽广地在四周和每隔4-5畦开一条宽25~30厘米,深30厘米以上的主沟,以利排水。

3、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为主,可采用沟施或穴施。在栽植前,结合整地,按行距开挖30厘米以上的定植沟或深15~20厘米、宽25~30厘米的定植穴。每667平方米用腐熟厩肥3000~4000公斤、过磷酸钙50~75公斤,分层施入,施后覆盖5~7厘米细土,不使种苗根系直接接触肥料,以防发生“烧根”现象。然后填进表层熟土,整乎后即可栽植,每667平方米再用人粪尿250公斤对水淋蔸。

4、种苗处理在栽植前进行种苗修剪,可减轻植株水分和养分的消耗,减少病菌来源,使留下的部分叶片、短缩茎和根系有较强的生活力,栽植后能较快抽出新根和萌发新芽,提高成活率。修剪时,除去短缩茎下面的黑蒂和肉质根上的纺锤根,剪短根系至5~7厘米,清除已腐朽的根。然后剪短苗叶为6~7厘米,并除去残叶。栽植前,将种苗投入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托布律可湿性粉剂1000倍溶液中浸10分钟,晾至表面不显水湿状后,再进行栽植。

5、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是提高黄花菜单产的重要措施,必须根据黄花菜的分蘖习性、花薹与花蕾的生长发育特性来定。一般平地、肥地和分蘖力弱的品种,每667平方米栽1800-2000丛为宜。栽植方式采取宽窄行丛植,宽行100厘米,窄行65厘米,穴距40~50厘米。

6、适当深植黄花菜的根群从短缩茎上发生,每年从下而上发一次新根。如栽植过浅,易受秋冬干旱威胁,影响成活和出苗,而且在栽后一二年内若遇大雨冲刷,就会造成根系外露,影响根系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利用,使植株生长发育受阻。浅栽分蘖发生快,密集成丛,根系不发达,植株生长弱,花蔓细弱,花蕾数量少、重量轻,产量低。但是,栽植过深,分蘖过慢,进入丰产期推迟1―2年。因此,黄花菜必须适当深植,一般以13厘米左右为宜。栽植时,首先开好定植沟或定植穴,种苗植入后稍盖土覆蔸,然后施肥、覆盖本土,使种苗露出土面3厘米。覆蔸高度以平畦面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花菜 种苗 整地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