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花菜种植技术

真空预冷技术保鲜鲜黄花菜


新鲜黄花菜采摘后极易开花变质,导致商品性下降,同时新鲜黄花菜的加工储运困难,一直是制约整个新鲜黄花菜销售的瓶颈,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黄花菜产业的发展壮大。湖南省邵东县精华农产品开发公司首次将真空预冷技术运用于鲜黄花菜保鲜中,使得鲜黄花菜的保鲜期可达2个月左右。

  由于新鲜的黄花菜采摘后,体内的呼吸作用依然十分旺盛,导致花蕾在采摘后贮运销售过程中大量的开花,营养成份损失较大,商品性下降。真空预冷技术是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冷藏辅助技术,它将新鲜果蔬等农产品放在密闭的容器中,迅速抽出空气和水蒸气,形成真空,使原料中的水分在低压下蒸发,原料因表面水分的蒸发而冷却,在短时间内降至所需温度。同时在真空状态下可大量抽除原料组织内的水分与致熟因子等,有效地抑制了活体原料的呼吸等生理生化活动,再配合塑料袋包装,能显著减少一般机械冷库制冷导致的水分蒸发作用,保持原料新鲜,减少贮藏失重率。据湖南省科技厅科技查新报告显示,该技术在水果花卉冷藏中应用较多,但在黄花菜保鲜上的应用在尚为首次。

  湖南邵东是我国黄花菜的重要产区,种植历史有1千多年。远销欧、美、非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的外贸出口量占全国干黄花菜出口总量的三成以上,年产值1.2亿元。但长期以来对于黄花菜的鲜品销售一直未能有所突破。此次邵东县精华农产品公司运用新技术,使得鲜黄花菜的销售价格比原来上涨了4元/公斤左右。2003年该公司仅在广东地区就销售了2300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花菜 冷藏 花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