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生菜种植技术

生菜夏季培育壮苗


一、选好品种

  夏季栽培生菜要选择耐热、不易抽薹的凯撒、皇帝、夏绿、绿湖等品种,在5~6月份分3~4茬排开播种。

  二、培育壮苗

  1.浸种催芽。生菜种子小,直播技术难掌握,出苗整齐度差,一般采用育苗移载。育苗床要整平耙细,每亩需用种25克,需苗床面积10平方米。播种前进行浸种催芽。首先用20℃左右的清水浸泡4~6小时,控干水后,把种子包在纱布中,放在15℃~20℃条件下催芽。也可悬挂在水井的水面上低温催芽,或放在5℃~10℃的冰箱中24小时,再将种子置于室内阴凉处保湿催芽,待种子露白后播种。

  2.播种育苗。播种前苗床浇足底水,水渗下后,将种子与细沙混匀后撒播,覆盖过筛细土0.3~0.5厘米,并覆盖遮阳网或苇帘。一般苗龄25天左右,苗期要保持土壤湿润,遮阳网在小苗吐心时揭掉,并浇小水一次,为防冲出秧苗的幼根而倒伏,浇水后再盖一薄层细土。两片真叶时定苗,同时拔除床内杂草,并浇一次水,等苗长到4~5片真叶时及时定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育苗 品种 生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