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土豆种植技术

双膜三膜早春土豆高产高效无公害栽培技术


    平邑县地处蒙山腹地,土豆面积常年在20万亩左右,以露地栽培和地膜覆盖栽培为主,因生长中后期病害较重,成熟期偏晚,价格不高,且影响接茬作物的生长。为改变这种现状摸索试验早春早熟高产优质高效且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的土豆生产配套技术,平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于2001~2004年进行了早春双膜土豆、早春三膜土豆栽培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很有推广价值。

    一、材料与方法

    1.品种选择:选用早熟脱毒品种鲁引1号、东农303。

    2.选地与整地:选择远离“三废”无污染肥力较高的沙质壤土,年前在土壤未封冻前亩施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4000千克,硫酸钾复合肥50千克,耕翻整平,磷酸二铵50千克作种肥。

    3.双膜土豆:于1月15日将种薯置于冬暖大棚内单层摆放晒种5天,1月20日沿种薯顶向下纵切成25克左右大小的小块,1月21日在冬暖大棚内催芽,催芽时一层种块一层湿沙,共堆放3层,铺完后上层覆5厘米厚的湿沙,温度保持15~18℃。

    于2月10日将催好芽的种块放在冬暖大棚内散射光下摊晾练芽,温度保持10~15℃,使芽绿粗壮。于2月17日按100厘米垄距,21厘米株距,每垄双行种植,用大镢开沟,溜水后调角播种,垄上两小行小距30厘米,亩栽密度6349株,栽后地膜覆盖,跨度4米,4垄8行为一弓棚,用0.08毫米的农膜扣棚。

    4.三膜土豆:晒种、切块、催芽、练芽同双膜。晒种时间是12月18日,12月25日切块,26日催芽,次年1月19日练芽,1月23日种植。

    种植前,土壤未封冬时于12月20日建大拱棚,棚宽6米,棚中间留40厘米的走道,于23日种6垄12行土豆,每亩密度6349株。霜后覆地膜,然后大拱棚内套2个宽2.8米、高1.2米的小弓棚,每个小弓棚种3垄,6行土豆,用0.08毫米的农膜扣棚。

    二、结果与分析

    1.双膜、三膜土豆生育特点:由于生长期间温度低,表现为双膜、三膜土豆前期生长缓慢,不出现分枝,三膜土豆比双膜土豆全生痛期多5睚,双膜土豆比露地土豆早收获30天,三膜土豆比双膜土豆早收获20天。

    2.双膜、三膜土豆产量情况:通过多点实测14平方米小区平均产量,折合亩实产量看,双膜土豆产量较高,双膜土豆比三膜土豆亩实际产量多587.2斤。

    3.双膜、三膜土豆效益分析:双膜、三膜土豆按多年市场批发价,亩效益分别是2296.3元、3726.0元,扣除投资(所用农膜、竹杆等可连用三年,按一季一次性扣除),亩纯收入分别是1419.3元和2049.0元,三膜土豆比双膜土豆亩效益高1429.7元,亩纯收入多629.7元。

    三、结论

    1.早春双膜、三膜土豆的直接效益是比较高的,它抢早上市,成倍地提高了单价(露地或地膜覆盖土豆多年平均单位0.2~0.3元/斤),且技术操作简单,很适合大面积推广。

    2.早春双膜、三膜土豆的间接效益也较好,它早腾茬,极适合发展半越夏菜,使接荐作物避开夏季的高温多雨发病期,又能填补蔬菜供应淡季,提高了下季作物的经济效益。如果种植春季生姜、西瓜等作物,能抢早收获一季土豆,提高了复种指数,大幅度提高了年经济效益。

    3.早春双膜、三膜土豆栽培基本无病虫害发生,不用打药,是真正的无公害产品。售后剩余的小薯可用作秋土豆种子(它没有经过高温病毒的积累),实现一种多季、多年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

    4.品种、播期、密度是双膜、三膜土豆获得高产、高效的三个重要因素。品种,应选择早熟、脱毒优良品种,如鲁引1号、东农303等,创高产鲁引1号更好一些,但其前期生长势较弱,需加强管理。播期,三膜土豆1月20日左右播种为佳,如外加草苫可提前至12月底至1月初;双膜土豆2月15日左右播种较好。从此播期向前推25~30天进行催芽。密度,每亩7000株左右最佳,最低不少于6000株/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经济效益 地膜覆盖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