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冬瓜种植技术

冬瓜种植经验


    自去年在三水市(区)推广使用金葵子生物活性肥种植黑皮冬瓜至今,不仅肥效显著,最突出的是它的防病、防死苗的功能,使农民的冬瓜苗全苗壮,高产优质。今年,我们又在三水区大塘镇大布沙农户陈婵、叶少莲的6亩早造冬瓜进行施肥示范,效果极好。据陈婵反映,使用金葵子几种肥料,配合农家粪肥和少量化肥,比老一套种瓜施肥法,省钱30%。加上精心田间管理,冬瓜生长壮旺,病虫害少,成活率高达98%,结瓜累累,预计可卖个好价钱。

  现就陈婵早造冬瓜的施肥管理,作一归纳总结。

  1、底肥。亩用1000斤农家肥(大粪)加100~150斤金葵子生态肥,混合堆沤15天,开沟施入。施时还混加25斤三要素含量为25~30%的复合肥。

  2、第一次追肥。种植后7天,亩用金葵子生态肥5~8斤,尿素1~2斤,与一些农家肥粪水共浸24小时后淋施。

  3、第二次追肥。苗期8~10片叶时,亩用生态肥8~10斤尿素2~5斤,最好也是混入粪水农家肥浸24小时后淋施。

  4、第三次追肥。瓜苗有12~15片叶时,亩用生态肥15~20斤,尿素5斤,加入些农家肥共浸24小时后淋施。

  5、瓜蔓上棚后的追肥。亩施生态肥20~30斤,复合肥5斤,加金葵子L.P.K肥3斤,共浸24小时后淋施。过半个月还要用L.P.K肥兑水再淋一次,要否加其它肥看长势而定,总之要为长瓜提供所需足够的营养。

  6、壮尾肥。由农户视瓜的生长情况而定,主要是使用金葵子叶绿灵或加上一些其它叶面肥,一两周喷一次,兑水500~1000倍喷,并可与非碱性农药混喷。经常以多种微量元素的叶面肥喷施,维持均衡营养十分重要。前期苗虽然保得好,但到中后期也万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瓜苗死亡率往往在50%以上,生产上常发生这种情况,令瓜农遭受惨重的损失。

  示范田按上述的施肥方案,冬瓜田的死株率可控制在5%以内。

    (三水)大塘横沥农资 曹源深

    2003年5月

  〖后记〗5月13日金葵子公司派出专家前往调查。瓜行距(畦1.8米,沟0.5米)2.3米植单行,平均株距0.58米,理论亩株数500株,实际为475株。瓜蔓生长十分壮旺,叶大色浓无病斑。田间仅发现1株死株,1株花叶病株和2~3株疑似花叶病株。结瓜累累,大的已有6~8斤,10多天就可陆续上市,真是少见的好瓜田。陈婵、叶少莲施肥经验创新之处,就是底肥和多次追肥均施用金葵子生态肥,而且和农家肥共沤(浸),使有益微生物增殖,提高农家肥肥效及抑制病害能力。上棚后两次施用促瓜果生长发育的L.P.K肥(用量还可多一些),以及苗期和中后期均注意通过叶面喷施叶绿灵等以维持均衡营养。当然,要通过综合措施防病减病,首先是实行轮作(该田前作为马蹄),应用防病增肥的活性生物肥,选用高效低毒农药防病治虫,并实行精心管理,才能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

  节瓜是冬瓜的变种,两者对肥料及管理的要求相近。上述三水大塘的经验,仅供各地种植冬瓜、节瓜的农友参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瓜 农家肥 施肥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