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冬瓜种植技术

衡阳地区冬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冬瓜是我国南方种植的主要瓜类蔬菜,近年来,北方利用日光温室大棚也有不少种植。在湖南,以春夏种植为主,是渡秋淡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

    冬瓜地方品种很多,其瓜形、大小、果皮颜色等外观性状差异很大。果实有长棒形、短棒形(圆柱形)、近球形、扁球形之分。果皮颜色有黑色、青绿色、淡绿色、粉白色等类型。单瓜重有的只有0.5~2.0kg(节瓜类),有的10~20kg(目前栽培的大多数品种),有的高达30kg以上。但冬瓜对气候、土壤等栽培条件的要求差异相对较小,一般都喜温耐热,忌冷湿和高温多雨,生长适温在20~30℃,10℃以下停止生长,5℃以下冻死,35℃以上发育不良,属短日照作物,对日照要求不严,对土壤适应性广,要求pH值在6.5以上,根系发达,需肥水量大。

    冬瓜的品质多种多样,有的肉质酥松,味微酸甜;有的肉质紧密,味粉甜。目前人们喜爱食用的为后者,冬瓜的商品品质与品种属性相关,亦与栽培技术有密切的关系。根据笔者多年栽培试验,要想夺取冬瓜优质高产,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

    1 品种选择

    以广东黑皮冬瓜和衡阳扁担冬瓜为佳。

    ①广东黑皮冬瓜 果实圆柱形,两端钝圆,长约60cm,横径约25cm,瓜皮墨绿色,肉厚6.5cm,白色,肉质紧密,味清淡略粉,单瓜重13~15kg,耐贮运,晚熟,播种至收获170~180天,每667平方米产量5000kg以上。

    ②衡阳扁担冬瓜 果实长棒形,下端略尖(形似炮弹),长70~90cm,横径约20cm,瓜皮绿色,肉厚6.5cm,上部基本无心室,下部心室也很小,肉质紧密,白色,外圈淡绿色,味粉甜,单瓜重10~12kg,耐贮运,中熟,播种至收获150~160天,667平方米产量4000kg以上。

    2 播种育苗

    根据衡阳的气候特点,春夏冬瓜一般选择3月中下旬播种,种子经45℃温水浸泡30min,再用冷水浸种6h,然后用湿纱布包裹置于30℃的恒温箱中催芽2~3天,待60%左右的种子发芽时,将种子直接播种到直径9cm的营养钵中,采用塑料薄膜温室大棚育苗,有利防寒,培育健壮整齐的幼苗。待幼苗长出2~3片真叶,苗龄25~30天时,选晴天移栽至大田,移栽时应将营养钵用水充分泡湿,定植后应浇足定根水。

    3 选地定植

    选择地力肥沃、阳光充足、排灌方便的砂质土壤,且前作为非瓜类作物的地块栽培,有利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提高冬瓜产量。整地时应深耕25cm左右,开沟起畦,畦宽1.5~2.0m(包沟),畦高25~30cm,单行定植,株距50~60cm,每667平方米种植700~800株。

    4 肥水管理

    冬瓜需肥水较多,要获得高产,一定要施足基肥,起畦时,在畦中间开沟施下腐熟的猪粪、菜籽麸、生物有机肥等,每667平方米施1000kg作基肥,在定植开穴时,每穴再施入一些腐熟的农家肥0.5~1.0kg,让幼苗根系能迅速吸收养分,促其生长发育。追肥应看植株长势而定,掌握“前轻后重、由淡到浓”的原则,分3~4次进行,重点追肥应在结瓜后,瓜重约2kg的时候进行。要注意不要偏施氮肥,应N、P、K结合;不要总用化肥,要尽量多施腐熟人畜粪尿水;不要在大雨前后追肥,以免造成肥效损失和叶片发黄。冬瓜生长期间需水较多,但怕渍水,我省春夏季雨水多,低洼地容易形成渍涝,大雨时应注意及时排干积水。在夏末秋初易受到干旱威胁,应注意及时灌水抗旱,尽量保持田间湿润。采收前10天要注意控制水分,尽量保持田间干爽,以利储藏,减少烂瓜。

    5 田间管理

    ①压蔓 冬瓜容易产生不定根吸收养分,故应重视压蔓,压蔓时要将每株瓜藤在本植株周围畦面打个圈,每隔3~4天选晴天用泥块压住节位,只压3~4处,使节间增生不定根,待瓜藤在畦面压15个节后,才引蔓上架。

    ②插竹引蔓 用3~4根竹竿搭成支架,支架上面横架一条较粗的竹竿,连贯各支架成为“人”字形一条龙,以求稳固,当瓜蔓长到16~18个节时便可引蔓上架。引蔓时,根据畦的方位进行。围绕支架逆时针打圈,引蔓上架时有计划地把蔓尖引向西,利用瓜叶将果实完全遮住,避免阳光(特别是下午西斜的阳光)直接照射果实,灼伤瓜皮,影响品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瓜 品种 种子 田间管理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