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茄子种植技术

大棚茄子的育苗技术


大棚育苗技术可参看上一节日光温室育苗。茄子苗最怕干燥,苗床培养土中园土的比例要比黄瓜和番茄的稍大,即园土6份,堆肥4份,腐熟马粪1份,每立方米再加入氮肥100克,磷肥200克,钾肥100克,且应在播种前一个月混和堆积。播种前的底水也应比番茄大一些。一些地方用播种箱播种,可以放在近火道的温暖地上,日光温室也要在温光条件最好的地段,有利茄子对高温的需求。分两次苗的地方,第一次可在两片真叶展开后进行,大致是在播种后25天左右,株行距10厘米×10厘米。这时正是在第一朵花分化以前。第二次分苗应在第一次分苗后20~25天,幼苗长出4片真叶后进行。这次分苗,计划大棚定植的,一股都可从温室分苗到大棚中,于是秧苗的锻炼显得更为重要,移植前一周要开始大通风,特别是将夜间温度降下来,维持13~15℃,且应步调一致,抓紧进行,不使小苗在经过露天时冻坏,最好在晴天暖和时分苗。移人大棚后马上盖上小拱棚,晚上要加盖草席,并围盖四周,5~6天即可缓苗。若需要进行第三次分苗,可在第二次分苗后25天进行,进一步增加营养面积。大棚茄子定植,都是10~12片真叶的大苗,苗期的管理至关重要。

  为了育成理想的苗子,苗床温度可逐渐减低,可从28~30℃降至23~25℃,夜间可逐渐降到13~14℃。夜间温度对花的品质影响很大,过高的夜间温度常使花质变坏,落花增多,短花柱花增多。且可使花的节位提高。

  播种后90天若第一花在苗床开放,应及时用2,4-D沾花,且将下部侧枝全部去除。防止落花和形成石茄的办法,主要是保证光照,供给营养,避免温度忽高忽低,注意土壤保持湿润。

  至于播种时间,可按当地大棚定植期往前推算90~100天。品种一般都是采用当地的稳产高产品种,也可参照日光温室的品种选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苗床 品种 日光温室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