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茄子种植技术

越冬茬茄子高产高效栽培技法


    棚室越冬茬茄子的成熟期比露地栽培提前50~70天,产量提高20%~30%;每667平方米投入4000~6000元,产量达4500~ 6000千克,纯收入可达1万元,经济效益可观。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农广校王庙教学实习基地,进行了3年棚室越冬茬茄子早熟高产栽培实验(面积约15公顷),获得了成功,菜农增收颇丰。现将其高产高效栽培技法介绍如下。

    选择良种 棚室越冬茬茄子栽培宜选择耐寒、耐弱光、适合密植、抗病、果实膨大速度快、丰产、果实品质好的品种。如:青选长茄、丰研2号、圆杂2号、茄杂8号、吉茄1号、济杂长茄1号、天津快圆茄等。

    施肥整地 茄子忌连作,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要进行深翻晒垡。定植前15天浅耕细耙,精细整地,每667平方米施优质圈肥5000千克,磷酸二铵40千克,饼肥50千克,及硫酸钾复合肥50千克。每1.1米做1个小高畦,畦高15厘米、宽80厘米,畦沟宽30厘米。定植前10天左右,扣好温室的棚膜,以提高地温。

    培育壮苗①适期:播种:适宜播种期为8月中下旬播砧木,砧木出苗3天后点播接穗(一般播种时间相差10天)。每栽667平方米棚室茄子需育苗床20平方米,另加20%的预备苗。②浸种催芽:在容器内用50~60℃的热水浸泡种子,种子投入热水后不断搅拌,待水温降至30℃时,静置浸泡10~12小时。浸种过程中不断搓洗种子并换水,除掉黏液,能加快吸水,有利于整齐出芽。用清水搓洗净种子上的黏掖,从水中捞出种子摊开晾10~20分钟,使种子表面水分散失后,用洁净的湿布包好,于27~30℃下催芽。催芽期间,可用30℃左右的温水淘洗1~2次,稍晾后继续催芽。③播种分苗:待60%以上的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苗床浇足底水后,均匀撒播,每平方米播种子,2~3克,播后盖细土1~1.5厘米,上覆地膜。茄子3片真叶时分苗。可将幼苗分入营养钵中,营养钵直径10~12厘米,每钵1苗。分苗后缓苗期间,午间适当遮阳;缓苗后,宜使秧苗多见光,即白天揭开棚膜,夜间再盖上。保持白天25~30℃,夜间17~20℃,以促进秧苗健壮生长。

    适期定植 于11月中下旬选择晴天定植。老棚在定植前要进行棚内密闭熏蒸消毒。定植时,茄苗7~9片真叶,苗高20厘米,平均节间长2厘米,茎基粗0.5厘米以上,门茄花现蕾。定植株距35厘米,可在垄上开沟、浇水,放苗坨,每667平方米定植2500株。水渗下后封沟;全棚定植后整理垄面,并覆盖地膜。

    定植后管理 ①缓苗期间一般不通风,保持白天棚温25~35℃,夜间17~22℃,地温不低于22℃。缓苗后适当降低棚温,白天23~28℃,夜间18~15℃。缓苗水若浇的不足,棚温又较高时,可于垄一侧开沟浇水,浇水后,注意加强通风。②带大蕾定植的壮苗,定植后15天左右可开花,门茄开花前后,适当控制水分,防止植株生长过旺而影响坐果;将门茄花以下的侧芽抹去。门茄似核桃大小时于垄的另一侧开沟,施肥并浇水,水渗下后覆土封沟,盖好地膜。③科学进行肥水管理,越冬期间,注意保持较高的棚温。④重视施用二氧化碳肥。

    无公害综合防治病虫害 ①合理轮作:避免与茄子、番茄、辣椒等茄科蔬菜连作,实行3年以上轮作,以预防黄萎病、绵疫病、褐纹病等。②选用抗病品种:一般长茄品种较圆茄品种较抗褐纹病,但易感绵疫病;白皮、绿皮茄比紫皮、黑皮茄抗褐纹病。保护地可选用天正茄1号、郭庄长茄、房茄1号、黑秀茄、辽茄1号等。③嫁接防病:嫁接可提高茄子对黄萎病的抵抗力。接穗为常用品种,砧木一般用野生2号或日本赤茄。④合理密植,及时清除田间病叶、烂果和失去功能的叶片,减少病害再侵染。适时追肥,提高作物抗病力。⑤生物防治:用1%农抗武夷菌素150~200倍液防治灰霉病;用0.9%虫螨克4000倍液,或10%复方浏阳霉素1500倍液,或1%蛹虫清5000~6000倍液喷雾防治叶螨;用0.9%虫螨克3000倍液防治美洲斑潜蝇。⑥化学药剂防治:褐纹病、绵疫病同时发生的地块,可喷洒 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 400~5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500~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以绵疫病为主的地块,发病初期可喷洒72%克露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400AJ6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500~600倍液,或50%乙磷铝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以灰霉病为主的地块,可用50%灰核威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茄子 种子 品种 疫病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