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采收后的园地管理技术


  葡萄采收后的园地管理,是部分果农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而此期的管理与葡萄开花、挂果期的管理一样重要,管理得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明年的葡萄生产。葡萄采收后至落叶前,叶片光合作用会出现第二次高峰,而到落叶期光合效率才会迅速下降。因此,必须重视采后这一关键时期,加强管理,保叶,护叶,增加光合产物的贮存。如果忽视这一时期的管理,将会造成叶片过早脱落,光合作用降低,树体贮存养分不足,从而导致下年发芽晚而不整齐,甚至导致花序退化,开花结果少,另外,如果不注意此期的病虫害防治,将导致病虫害的越冬基数大,增加明年的病虫害防治困难和防治成本。此期的管理,应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要抓好树势恢复,尽量保叶、防止叶片过早脱落。搞好摘心,打杈,除去卷须和细弱枝及老叶片,减少养分消耗,调节树体养分的流向,促进芽眼饱满老熟。对于树势瘦弱,缺素的果园,及时喷施叶面肥。

  2、搞好园地清洁,降低田间病虫源密度。葡萄采收结束后,应将园地内修剪下来的枝条,清除下来的枯叶、病枝病叶、残留下来的病果粒、卷须,摘除下来破损的套袋,以及园中的杂草等,清除出园并进行深埋或烧毁。这样,有利于降低园内病虫源密度,减少明年病虫害发生机率。

  3、结合深耕松土施好秋肥。

  秋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一般每亩用圈粪2-3吨或精制有机肥1吨),配以控释肥2-3包或复合肥1-2包,颗粒硼,锌,镁各2公斤。秋肥施用时间应“宁早勿晚”。早期施肥,外界气温较高,土壤微生物比较活跃,有利于肥料的分解和根系吸收,制造更多的有机营养物质,为葡萄安全越冬和明年生长结果打下良好基础。

  4、防治病虫害

  采后病虫害防治主要以霜霉病,白粉病及介壳虫,钻心虫为主,药剂使用主要以波尔多液,80%硫磺,80%代森锰锌等保护剂(病害严重亦可用一至二次杀菌剂后再用保护剂)加杀虫剂即可。

  5、水分管理,排灌结合,遇雨水多时应及时排水,如遇秋冬旱,应及时灌水,保持土壤含水量不低于6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保护剂 残留 深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