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葡萄秋季管理是葡萄当年管理的重要时期,如果忽视当年采收管理,经常会导致植株郁蔽、病害发生严重。花芽分化不好,落叶提前,枝条不充实等现象发生,使树势减弱,养分积累不足,造成翌年春季葡萄发芽率低,萌芽不整齐。尤其是采后弃管,对来年的葡萄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影响,加强此期管理,方能保证葡萄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为此提出以下秋冬季管理技术要点,供参考。

  一、肥水管理

  由于我市葡萄采收后属于秋季雨水较少,生长需水量也较少,故在水分管理上不必着重。但若出现极旱或极涝等极端天气,要及时浇水或排涝。

  秋冬施肥可选葡萄采收后和落叶后两个时期。采收后根系进入新的生长高峰期,此时施肥产生断根极易愈合并发出部分新根,且能增加树体营养储备,有利于次年生长。落叶后封冻前施肥可增加土壤墒情和养分含量,发酵充分、吸收早,不破坏根系生长,影响树体长势。施肥以腐熟有机肥为主,一般亩施有机肥3000-5000kg,钾肥15kg,过磷酸钙30-40kg,可同时施入硼锌钙等微肥。条施或环状,挖深40-50cm,宽30-40cm的沟施入,施后覆土。

  二、疏枝、剪枝、除草

  采收后,可疏枝,以调节架面通风透光。疏除细弱枝、高位枝、过密枝、病虫枝,控制树体过剩的营养生长。

  剪枝一般在落叶后封冻前进行,一般为单臂篱架,修剪按50-60cm的间距选出主侧蔓,将密生蔓、病虫蔓以及不成熟蔓、交叉重叠蔓全部剪除。依其优势芽的位置、生长势以及枝蔓的粗细而有所不同。萌芽、结果里强的品种及密植棚架栽培的,以短中梢修剪为主,萌芽力弱,结果性较差的品种及稀植、棚架栽培的,以中长梢修剪为主。短梢修剪留2-3个芽,中梢修剪4-7个芽,长梢修剪留8-10个芽。

  秋季杂草生长很快,秋季除草可减少来年危害,所以应及时铲除。

  三、病虫害防治

  采收后及时防治病虫害可保证树体生长健壮,减少次年病源。白腐病、霜霉病、炭疽病等可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铵等药剂交替使用防治。

  冬剪后,将剪下枝条集中拿出田园。4-7天后,用3-5℃石硫合剂全园清园杀菌杀虫一次,以消除翌年病虫来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施肥 除草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