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嫁接苗关键看砧木



    葡萄主要分为欧亚种、东亚种和北美种等三个种群。在生产上,通常分为栽培种(巨峰、藤稔、红地球、夏黑等)和野生种(山葡萄、河岸葡萄、毛葡萄、贝达、SO4等),欧美杂交种与欧亚种同属于葡萄栽培种。

  巨峰属于欧美杂交种,以巨峰为砧木,在其上嫁接夏黑、黑色甜菜等欧美杂交种和红地球、克瑞森等欧亚种,这种所谓的嫁接苗属于共砧苗范畴。

    共砧苗存在栽培种的缺点,即寿命短、抗性差、不耐寒、抗干旱能力弱等。在生产上,用共砧嫁接是果树栽培史的倒退,应该引起果农的高度重视。

    葡萄适宜的砧木应该是贝达、SO4、河岸系、山河系等,各地果农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切不可认为“只要是嫁接苗就可以”,从而忽视有的嫁接苗是共砧苗的事实。因为嫁接苗就是利用砧木的抗逆性强、抗病、抗虫、耐寒、耐涝、耐盐碱、耐干旱等优点,而栽培种没有这些优点,用其作砧木嫁接,没有意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嫁接 干旱 甜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