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虫防治

怎样防治小麦抗性蚜虫



    小麦白粉病是一种流行性病害,受天气条件影响较大,特别是小麦生长后期雨量偏多温度又偏低,将延长白粉病的流行期,加重病情。群体过大,氮肥施用过多的麦田,特别是感病品种的大面积种植,极易发病流行。近日连续阴雨天气较多,为小麦白粉病流行造成潜在威胁。因此,要组织查看、及时防治,以控制白粉病的发生流行。
 
    一、症状表现主要为害叶片,病情严重时也可为害叶鞘,茎秆和穗部。从幼苗至成株期皆可发生。以小麦中后期发生较重,病斑部位初期长出丝状白色霉点,以后表面覆盖的霉层逐渐加厚,似绒毛状,颜色由白色逐渐变为灰色,为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后期散生黑色小点。 

    二、发病条件
 
    1.气候条件。小麦白粉病在小麦秋苗至成株期均可发病,5~6月份为暴发流行期。一般阴雨天多、湿度较大、光照不足是白粉病严重流行的主要生境条件。
 
    2.栽培管理。小麦早播田较迟播田发病重;群体过大较群体合理的田块发病重;不合理施肥会加重病害发生,高肥水特别是偏施氮肥田块,病害发生较重。小麦生长后期大量施氮肥,发病也严重。 

    三、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根据品种和地力,播种时合理安排播量,推迟播期,控制群体不宜过大,增施磷钾肥,合理施肥浇水,加强田间管理,促使小麦生长健壮。 

    2.药剂防治。当病叶率达到15%时,每亩可用20%三唑酮乳油50毫升,或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75克,对水40~50公斤,主要对小麦中下部进行喷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白粉病 群体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