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虫防治

秋播期小麦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秋播即将开始,秋播期是搞好小麦病虫防治的基础和关键,希望农民朋友抓住秋播这一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地下害虫、小麦白粉病、小麦腥黑穗病、杂草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将小麦病虫草害消灭在萌芽阶段。
     
     秋播期小麦病虫防治技术措施:

    (1)搞好植物检疫。秋播期间种子调运频繁,最易传播检疫性病虫,因此,必须加强检疫工作,严防小麦腥黑穗病、小麦全蚀病、毒麦等检疫性病虫杂草随种子调运传播蔓延。购买种子时,一定要从种子经营单位,购买有检疫合格证的种子。

    (2)加强农业防治。主要有合理轮作,深翻改土,精细整地,测土配方,合理施肥,不施用未腐蚀的有机肥,适期适量播种,清除田间、地边、场院等处的自发麦苗和杂草等技术措施。

    (3)选用抗病良种。适宜我县种植的小麦抗病丰产良种主要有晋麦47、晋麦54、小偃22、铜麦3号、铜麦4号等。

    (4)土壤药剂处理。对前茬地下害虫发生重的地块,播前整地时亩用3%克百威(呋喃丹)颗粒剂2-3公斤,混合20-30公斤干细土,混匀后均匀撒施于土壤表面,撒后随即浅耕或耙耱,也可将农药与肥料混合施入。

    (5)实行药剂拌种。种子包衣、药剂拌种是整个小麦生产过程中防治病虫的经济、简便、安全、高效措施,也是小麦病虫防治的基础性关键措施,应大力提倡应用。小麦播前每百斤种子用50%辛硫磷乳油或20%丁硫克百威乳油100-150毫升与2%立克秀干种衣剂50-60克或2.5%适乐时悬浮种衣剂75-100毫升加水3-4公斤配成混合溶液,用喷雾器喷洒在麦种上,边喷边拌,充分拌匀,拌后堆闷12-24小时阴干播种。
     
    油菜播前拌种技术
     
    油菜播前亩用3%克百威(呋喃丹)颗粒剂1-1.5公斤与油菜种子及2-3公斤麦麸混匀,随拌随播,可有效控制油菜苗期蚜虫,并可防治地下害虫,还可兼治鼠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种子 检疫 油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