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苹果树缺钙时要及时补救


  苹果树缺钙的症状:早期形成的苦痘病,皮下呈海绵状而不腐烂。采收前形成的红点、黑点,应区别是侵染性病害还是生理病害。侵染性病害形成的红点、黑点,迅速扩大并深入果肉而腐烂。缺钙形成的红点、黑点,凹陷干缩成为黑疤而不腐烂,也称为苦痘病。用刀轻轻削去表皮,如果皮下呈海绵状,即是果实膨大期形成的缺钙症状。如果皮下果肉正常,即是果实成熟期形成的缺钙症状。缺钙的苹果,因细胞间的粘结作用消失,细胞壁和中胶层变软,细胞破裂,不但采收前出现上述缺钙症状,贮藏期也容易出现苦痘病、水心病、黢皮变软等症状。

  造成缺钙的原因:一是土壤中严重缺钙;二是因气候因素影响钙的运输所致。

  1.钙离子在植物体内移动很慢,从土壤中补钙也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钙在木质部内的运输依赖于叶片的蒸腾作用,成熟叶片蒸腾作用强而钙较为丰富。顶芽、弱芽及内膛、下层光照较差的枝,因蒸腾作用弱而少钙。钙在韧皮内的运输很弱,成熟叶片中的钙,基本上不能被幼叶、根尖、枝条生长点和果实再利用。因此,苹果植株缺钙,首先表现在根尖、生长点、嫩叶和果实的新生组织上,这是造成苹果缺钙的内在原因。

  2.回顾历史的经验和近几年出现缺钙症状的现实,造成果树缺钙的外部原因:①果树施肥长期化肥当家,土壤内有效态中、微量元素濒临耗竭,已成严重缺钙状态。②大量施用氮肥或磷肥、钾肥,抑制对钙的吸收。③严重干旱,土壤湿度降至土壤最大持水量50%以下,叶片萎蔫即蒸腾功能减弱,影响钙的运输。④积水成涝,钙和其它元素的缺乏症会同时出现。⑤采收前果实迅速膨大期,长期阴雨连绵无光照,影响钙的运输,会出现严重的红点、黑点、黑疤等缺钙症状。

  缺钙症的防治:

  1.走出化肥当家的误区,秋施基肥,以农家肥、优质有机肥为主,每亩配施30~40公斤硅钙肥(如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等)。通过增加土壤有机质和中、微量元素培肥地力,提高土壤中有效钙含量。因钙离子在树体内运输很慢,当年可能收效不明显。但坚持数年,是从根本上解决缺钙的必然途径。

  2.土壤补钙。3月份根系第一次生长高峰前期,每亩追施硝酸钙20~25公斤。

  3.叶面补钙。利用氨基酸钙300倍液或其它螯合态钙液肥。在苹果萌芽期、开花前、花期、幼果期、脱袋后喷果5~6次,这是补钙

  的捷径,当年即可收到良好效果。

  4.通过修剪,对树冠内膛、下层枝,创造一个良好的光照条件。

  5.遇到旱情及时浇水。无水浇条件的果园,实行覆草或穴贮肥水,使土壤始终保持最大持水量的60%~70%。

  6.树冠下加厚土层,果园内外修好排水沟,进入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树下积水成涝。

  7.苹果采收前的果实膨大期,遇到长时间的阴雨连绵(梅雨天气),要抓住其中无雨之日,抢时间喷果300倍氨基酸钙,以果为主喷湿果袋。

  8.苹果采收后入窖(库)前,用300~400倍氨基酸钙溶液喷果或洗果,防止贮藏期出现红点、黑点、苦痘病、皴皮、黢皮变软、水心病等症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腐烂 果树 贮藏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