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苹果树腐烂病无公害防治八法


  苹果树腐烂病俗称烂皮病、臭皮病,是苹果生产上的一种重要病害。主要危害结果树的主干和主枝,还可危害小枝、幼树和果实。以老龄果园发病较普遍、危害较重,发病严重时将会严重影响苹果树势,造成树势衰弱、主枝枯死,甚至死树、毁园,对苹果产量和质量影响极大。现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无公害方法供广大果农参考。  

   一、泥敷封包法。先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在果园就地取土,用建筑用的麻刀和成泥,厚厚地敷在病患处,再用薄膜包好,保持1年即可。   

  二、涂擦大蒜法。先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把大蒜瓣从根部切去一小部分,用切面涂擦病患处,使之产生一层蒜汁膜。隔7—8天再涂1次,要连续涂3次。也可把大蒜捣烂取汁涂病患处,使之产生一层均匀的蒜汁膜。  

   三、涂青霉素法。先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用80万单位青霉素对350毫升的水,用毛刷涂刷在病患处,再用厚纸包包裹严实。  

   四、涂抹盐水法。春季,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并超出病癍2—3厘米,然后用25%的食盐水涂抹,隔15—20天再涂抹1次即可。  

   五、碱面麦糠敷包法。先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用一份碱面四份水,加入适当麦糠和泥,厚厚地敷在病患处,再用薄膜包好,保持1年即可。  

   六、陈尿涂刷法。用刀在病癍处纵横交错划出方块,方块越小越好,深到鲜树皮处,用毛刷刷上人尿,使其渗到木质部。陈尿效果好于鲜尿。  

  七、浓醋涂抹法。先将苹果树干、树枝的病疤全部刮净,用浓度较高的食醋涂抹,隔7—8天再涂1次,要连续涂3次。  

   八、鲜姜涂擦法。先将苹果树干、枝的病疤全部刮净直达木质部,并超出病癍2—3厘米,用鲜姜直接涂擦病患处,使之产生一层姜汁膜。隔7—8天再涂1次,要连续涂3次。  

  注意对刮下来的腐烂病病疤、老皮等带菌病残体要统一收集,带出果园深埋或烧掉,以免病菌再行侵染、传播和扩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树干 连续 青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