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甜玉米

甜玉米栽培要点


栽培方式及季节 甜玉米多为露地栽培。由于栽培制度,气候条件和上市时间的不同,有春、夏、秋播之分,土壤温度达到10-12℃时可行春播,江苏、上海、长江三角洲地区,4月上中旬播种,7月中旬上市,夏播多在6月上旬播种,8-9月上市,秋播在7月下旬-8月上旬播种,10月份开始上市。 

  栽培要点 

 (一)整地施基肥 甜玉米是由纯合隐性基因遗传控制,不能与普通玉米串粉杂交,否则失去甜玉米特有的风味。种植田块选择时,品种之间要相隔300米以上,防止自然杂交。前作物收获后应及时清理田园,行浅耕浅耙,5-7厘米深,当杂草萌发时,进行深耕20-25厘米,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的理化条件,增强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耕前亩施腐熟堆厩肥1500-2000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草木灰80公斤,土肥混合,作畦宽1.3-2米的高畦,沟宽40厘米。 

  (二)播种方法 甜玉米以条播、穴播为好,条播易保证全苗壮苗,但用种量大;穴播用种量少,条播每亩需种量7-10公斤,穴播公斤。穴播每穴2-3粒种子,播种深度3-5厘米左右。春播干旱时,要浇足底水再播种,播后覆土。 甜玉米也可育苗移栽,以利苗期管理,调剂农活,预防灾害和高复种指数,节约用种量,可行穴盘育苗,保护地育苗或露地苗床育苗,苗龄为3叶期,播后约25天就可定植。 种植密度要考虑到品种,施肥水平和种植方式等因素。成熟种和肥水条件好的田块,要稀一点,反之要密度大一点。为了管理方便,可采用大小行种植,大行80厘米,小行50厘米,株距30厘米,每亩3000株左右,对于矮生早熟品种可密植些,行株距可缩小50×30厘米,亩栽4000-4500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甜玉米 育苗 条播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