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丘陵红黄壤早春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湖北省嘉鱼县丘陵红黄壤土地长期以种植苎麻为主,次之就是大豆、绿豆、芝麻、甘薯等低产及低效作物。近年来,种植苎麻经济效益很低,农民期盼找到一种经济效益较高的替代作物。为满足农民朋友这一愿望,笔者从2000年起每年都在渡普镇烟墩红黄壤地区试验推广春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取得了成功,一般亩产500~600千克,产值750~960元。现将该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 选择质地较好的地块 

  红黄壤土地种植玉米,只要质地比较好,一般都能获得高产,特别是多年种植苎麻的土地,自然有机质含量比较丰富,种植玉米产量更高。此外,还有头年种植过黄豆、芝麻、棉花、西甜瓜和南瓜的地块,都可以适合发展玉米。但部分“面细土”地块,即耕性差,雨后一耥糟的土地,不但不适宜种植玉米,就是种植油菜、芝麻、棉花等作物也生长不良。对于这类地块首先要施足有机肥,才能种植玉米。经测定,“面细土”氮磷钾元素一般都不缺,主要是缺少有机质,所以,施足有机肥是改良“面细土”的有效途径。 

  2. 选用优质高产良种 

  2000~2003年,我们推广的掖单13号玉米品种,取得了初步成功。2004~2009年,我们又推广了登海9号玉米品种,经济效益更好,每亩产量高达550~620千克,产值为750~960元。登海9号不但产量高,而且苗期抗寒性强,生长势旺盛,根系发达,抗旱性强,籽粒饱满,轴心细,粒大,籽粒金红色,销售时好出手、售价也高。笔者于2008~2009年进行新玉9号、三北2号、三北17号、蠡玉13号、航天2号、双惠2号、中农大236、登海9号等12个品种的对比试验,其中登海9号表现优势性最好,产量最高,比其他品种增产10%~15%。 

  3. 适当早播,促早熟 

  丘陵红黄壤地区旱地基本无灌溉条件,土壤又不耐旱,全凭春季、初夏多雨季节自然雨量来获得丰产。所以,在这类土地上种植早春玉米,适时早播,促进早发,充分利用春季、夏初有限的雨水,使玉米在抽穗扬花至籽粒灌浆期能获得充足的水分,保证顺利成熟,至关重要。有人试种过夏玉米和秋玉米,但由于秋季天高云淡、高温干旱、雨量极少,都不能获得较好的收成。春玉米高产的最佳播种期,鄂南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即3月25日至4月10日,这时气温基本稳定通过12~15℃,对玉米发芽和苗期生长有利。有条件的农户可以首先用35℃温水浸玉米种5~8小时,然后用湿布袋包好,再用胶布裹上(防止种子水分散发),放在恒温箱或电热毯(25~30℃)中催芽,效果更佳。但在催芽过程中要经常打开包裹通一下气,防止闷种闭芽。催芽播种的优点是:①可防止烂种;②种子催芽出苗早、齐,一般比不催芽直播早7~10天,更有利于早熟丰产。笔者研究发现,登海9号种子种粒不耐低温寒潮,而芽粒对抗低温寒潮能力大大增强,播后一般不会烂芽,特别是苗期抗寒能力也优于其他品种。如果用营养钵和塑料保温育苗移栽效果更好。大田直播用种量一般为每亩5~6千克。
 
  4. 施足基肥,早追肥 

  红黄壤土地一般土质瘠薄,氮磷钾养分也比较缺乏,种植玉米时一定要施足基肥。为了保住春季和初夏的雨水,把好早期玉米的早发旺长至关重要,如果基肥不足,生育期中再补施,就会耽误季节,生育期延迟。一般每亩以施45%三元复合肥50千克加碳酸氢铵50千克,配施硼锌肥各1千克为宜,条件好的农户可施有机肥1000千克或饼肥100千克,45%三元复合肥30千克加碳酸氢铵25千克,配施硼锌各1千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种子不能播在肥料上,以防止烧种。当玉米生长到3~5片叶时,要及时追施尿素,每亩20千克。要抢在雨前或雨后地湿时撒施,但要等玉米叶上露水干后再施用,否则会产生肥害。 

  5. 合理密植,及时喷施控旺剂 

  红黄壤地土质虽说比较黏重,但保肥性能好,只要土壤墒情好,肥力高,一般玉米播种后出苗都比较整齐,生长势也比较强。根据“肥地宜稀,瘦地宜密”的原则,每亩以定苗1800~2000株为佳,这样茎秆粗壮,透光性能好,通风,生长健壮,棒子大。当玉米生长到6~10片叶时,要及时进行叶面喷施控旺剂,其作用是缩节、控高、抗倒、抗菌、防病、抗旱,使根系庞大、根粗、根多,有促大穗、增产的效果。一般每亩用“1+1黄金搭档”50克或“控旺金”15毫升对水15千克全田喷施,只需喷施叶片上部,一扫而过。注意不宜重喷,以晴天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喷施效果最好。控旺剂对玉米防暴风雨为害及抗倒伏的能力极强,喷过的玉米比不喷的增产效果可达15%~3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喷施 黄壤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