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移栽后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水稻移栽后要及时加强大田前期管理,确保秧苗返青成活,促进增加早期分蘖,保证幼穗分化时有足够的有效分蘖数。具体措施如下:

  一、水的管理

  1.浅水灌溉或间歇灌溉。水稻插秧后,由于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弱,此时,外界气温高、风大,叶片的蒸腾作用比较大。因此,插秧后,应立即建立水层,一般灌苗高的1/2~2/3深水,以不淹没秧心为好。这样不但可以防止叶片的蒸腾失水造成干枯,而且也可防止低温秧苗受冻,起到以水护苗的作用。水稻返青后,应把水层控制在3~5厘米浅水,有利于提高水温、地温,促进秧苗早分蘖、快分蘖。或者水稻返青后采取间歇灌溉,即一次灌3~5厘米浅水,待自然落干,等到脚窝有水、田面无水时再灌一次水,如此循环。

  2.晒田。晒田不但可以控制无效分蘖的生长,而且可以增加土壤的通气能力,达到壮根壮秆、抗倒伏的作用。当田间茎数达到计划茎数的80%时(6月末到7月初),也就是水稻接近有效分蘖终止时,要对长势过旺、较早出现郁闭、叶黑、叶下披、不出现“拔节黄”及土质黏重、排水不良的低洼地块,要撤水晒田5~7天,相反则不晒,改为深水淹。晒田至田面发白、地面龟裂、池面见白根、叶色褪淡挺直为度,这样对水稻植株可起控上促下,促进壮秆的作用。

  3.增温灌溉。由于白天灌水会降低稻田的水温、地温,影响水稻的生育,导致蘖数不足、生育延后。因此,灌水应当在日落前1~2个小时到日出后1~2个小时之间进行。特别是井水灌溉的稻区更应注意,不仅要昼停夜灌,而且要采取如设晒水池、延长灌水渠、加宽进水口、表层水灌溉等增温措施,防止或减轻水温低对水稻生长发育的影响。

  4.防止漏水。水田池埂应经常检查,防止漏水。漏水会造成除草剂效果差和影响水稻正常生长,施肥后的肥水流入其它稻田,导致别的地块贪青,而该稻田又长得不好。另外还会加深其它稻田水层,引起池埂连锁毁坏等。因此,水稻插秧后,要经常检查修补池埂。

  二、分蘖肥的施用水稻返青后需肥量逐渐增加。此时,由于温度一般仍较低,土壤中的养分释放得少,又由于基肥是全层施,根系多分布于表层土中,因此,养分供应不足,应及时施用分蘖肥。

  1.施肥量。分蘖肥主要是氮肥,一般占整个生育期的20%~30%。尿素6~10公斤/亩,或硫酸铵15~20公斤/亩。一般土壤肥力高的地块可少施,土壤肥力低的地块可多施,壮苗早插的可少施,弱苗晚插的可多施。

  2.施肥方法。一是要早施,由于氮肥的肥效慢,施肥后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见效,因此应早施分蘖肥,一般返青后立即施用。二是要看苗施肥,先用分蘖肥的80%全田均匀撒施,其余20%就看田间长势,长势好的地方少施,长势较差的地方多施。这样全田长势能达到基本一致。施肥后,田间要保有水层,不能排水,自然落干后灌水。

  注意雨天及上午露水未干时不要施肥,以免使叶片粘上化肥,烧坏稻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分蘖 施肥 有效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