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田七月管理要点


    进入七月以来以水稻为主的各种作物进入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干旱天气有所缓解,只要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强管理,仍然可以获得较好收成。

  一、管水。水稻进入七月中旬后进入孕穗,此时水分是决定水稻高产的关键因素,因此水稻要管好水。水源条件好的地方可采取日灌夜排的管水方法,尤其是水稻孕穗期要灌深水护苗,不能断水,防治高温干旱造成的空秕粒增多结实率降低。

  二、防倒。水稻田间长期干旱裂口,灌水后,根系集中在田的表面,泥层变得松软,后期易造成倒伏。因此在追穗肥时应重点补施钾肥增强抗倒能力。一般每亩施用氯化钾5―8公斤。

  三、施肥。水稻进入幼穗分化后转入以生殖生长为主。追施穗肥是促进水稻高产的最后一个栽培措施,穗肥的施用要因田、因苗看天施用。一般每亩追施尿素3-8公斤,加氯化钾5-8公斤或相同量的专用复合肥。

  四、防病虫。水稻进入幼穗分化后,各种病虫害也进入猖獗危害,螟虫、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后期综合症进入危害期,因此要根据预报及时准确用药进行防治。

  五、培蔸。迟播玉米、花生、棉花在遭受暴雨大风袭击后,要趁墒情扶正植株,并进行培土。

  六、化控。棉花、花生、芝麻等作物进入盛花期前要选用多效唑等调节剂进行化调,培育矮化苗防止徒长。一般于初花至盛花前连续用两次,每亩用量为15-30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干旱 花生 追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