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种子的精选方法


    由于秧苗三叶期以前,其生长所需的养分主要是由种子胚乳本身供应,种子饱满度与秧苗的壮弱有密切关系,充实饱满的种子是培育壮秧的物质基础,因此,选用粒饱、粒重和大小整齐的种子是培育壮秧的一项有效措施。精选种子还可以剔除混在种子中的草籽、杂质、虫瘿和病粒等,提高种子质量。

    用比重法进行选种。即用50公斤清水放入15~20公斤黄泥或10公斤盐,充分搅拌,成为黄泥水或盐水后,用波美氏比重计,测其比重为1.08~1.1便合适。溶液选种后,要用清水洗净。也可用筛选、风选、清水选。

    一般采用风选、筛选,除去病粒、秕粒、虫粒和杂质,然后用20%盐水充分搅拌,捞出浮在上面的秕粒和杂质,取出下沉饱满的种子放入清水中冲洗干净即可浸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风选 筛选 精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