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如何辨别和鉴定真假杂交水稻种子


  根据实践经验,辨别和鉴定真假杂交水稻种子,一般从以下五个方面去辨别和鉴定。 一是看柱头痕迹(柱头夹持率):杂交水稻种子属异花授粉,绝大多数杂交水稻不育系在开花受粉时均有柱头外露的特性,取杂交水稻种子若干粒认真观察,在谷壳内外夹缝中间一侧或两侧,可见一点不很明显的小黑点,即柱头痕迹;而常规水稻种子几乎看不到柱头痕迹。 二是看谷壳吻合处:杂交水稻种子谷壳吻合处差,有的种粒留有裂口,而非杂交稻种子,其吻合处好,无裂口并严密结合。 三是看谷粒形状:杂交水稻种子,子粒不整齐,有大小、粗细、长短不一的感觉。而常规水稻种子则整齐一致。 四是看谷尖:杂交水稻种子谷粒色泽黄亮且谷尖多紫色,而非杂交水稻种子的谷尖无色。 五是看谷粒腹部:杂交水稻种子的腹部可见凹状,似成“V”字形。而常规水稻种子的腹部呈直线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