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水稻浸种技术


    种子从休眠状态转为萌芽状态,如果没有足够的水分、适当的温湿度和充足的空气,要萌动是不可能的,而吸足水分是种子萌动的第一步。种子在干燥时,含水量低,细胞原生质呈凝胶状态,代谢活动非常微弱。只有吸足水分,使种皮膨胀软化,氧气溶于水中,随水分吸收渗入到种子细胞内,才能增强胚和胚乳的呼吸作用。原生质也随水分的增加由凝胶变为溶液,自由水增多,代谢加强,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使胚乳中贮藏的复杂的不溶性物质转变为简单的可溶性物质,供幼小器官生长。有了水分也便于有机物质迅速运送到生长中的胚芽、胚根中去,加速种子发芽进程。所以把好浸种关,是搞好催芽工作的重要环节。吸足水分的谷壳半透明,腹白分明可见,胚部膨大突起,胚乳变软,否则说明吸水不足。

    1、浸种过程中应注意

    (1)要正确掌握浸种时间。

    (2)要使种子充分浸入到水中,使种子吸水充足均匀。

    (3)浸种前和浸种过程中必须洗净种子,更换清水,最好将稻种装入麻(草)袋等容器内,直接放到流动水中浸种,从而使种子吸入新鲜水分。

    2、浸种时间和标准

    稻谷浸种时间长短与水温关系密切,欲达到吸足水分的标准,水温10℃,需浸种90小时;水温30℃,需浸种40小时。所以浸种时水温较低,浸种时间要长2~3天,反之水温高时,浸种时间可缩短1~2天,粳稻吸水比籼稻慢,浸种日数要长1天,种子吸足水分量即饱和度,籼稻约占种子重的25%,粳稻约占30%。最低吸水量分别达到15%和18%以上,即约达到种子饱和度吸水量的60%以上时即可发芽。稻谷吸足水分的特征是:谷壳颜色变深,呈半透明状,胚部膨大突起,胚乳变软,手碾成粉,折断米粒无响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籼稻 稻谷 粳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