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如何选择优良水稻种


    一、要到正规种子经销部门购买

    在购买种子时,一定要到有三证一照(生产许可证、种子合格证、种子经营许可证和种子店的营业执照)的正规的种子经销部购买,这样种子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二、要选用通过政府审定的品种

    通过审定的品种,都是经过科研人员的多年实验和种子管理部门三年以上的区域试验.根据它的适应性、产量、抗逆性、生育期、品质等,再结合气候因素,才确定它的适应种植区域。因此农民朋友在选品种时,一定要检查种子标签是否有品种审定编号。种子纯度,发芽率,净度,产量和适宜种植的区域,否则不宜轻易购买。

    三、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购种

    近几年来,由于吉林省的气候异常,在水稻苗期或生殖生长期,突遇低温冷害,造成损苗和空枇粒的情况特别严重。因此,选种时一定要选用适应性强,抗低温、冷害能力强的品种。

    四、要考虑当地的自然条件

    在选种时,必须考虑当地的土壤肥力、投入水平、水以及灌溉条件等情况,做到因地制宜选择良种。

    五、要了解品种的抗逆性

    在水稻生育期内,气候多变,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因此,在选种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当地的每年自然灾害种类和程度来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各种水稻品种对水稻的三大病害、虫害及抗冷害的强度都有很大差别,在选种时要特别注意!

    六、合理利用生产季节

    根据本地区的常年积温情况,选用相对熟期的品种,适时进行早播,培育壮秧,早插。

    最后,建议农民朋友在上一年的秋季,多到科研部门及种子经销部门的示范田看看,通过专家对品种的介绍,结合当年的情况,对各品种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品种 水稻 适应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