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水稻种子消毒七法


    水稻种子消毒是预防水稻病害的第一步,下面介绍一下种子消毒的几种方法:

    1、用40%福尔马林500倍液浸种。先将种子用清水浸泡1~2天,以种子吸足水分而未露白为度,然后取出晾干,放入福尔马林药液中浸泡48小时,再捞出用清水冲洗后催芽。用此法消毒可预防水稻稻瘟病、恶苗病、胡麻斑病、黑粉病、稻曲病。

    2、用50%多菌灵、50%福美双或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浸种,每200克药液兑水100公斤混匀可浸种60~70公斤,浸种48小时后捞出催芽。此法消毒对预防水稻的恶苗病效果最好,还可兼防水稻稻瘟病、幼苗立枯病、胡麻叶斑病等。

    3、用0.2%的硫酸铜溶液浸种48小时,然后取出晾干催芽、播种。此法消毒可预防水稻的恶苗病、稻曲病等。

    4、用25%使百克2000倍液浸种72小时,可预防水稻的恶苗病、胡麻叶斑病等。

    5、用0.1~0.2%的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4小时,可预防水稻的多种细菌、真菌性种传病害。

    6、用10%浸种灵500倍液浸种48~60小时,可预防水稻的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稻瘟病等。

    7、用70%恶霉灵拌种,播种前用种子量的0.4~0.7%的70%恶霉灵拌稻种,可预防水稻的幼苗立枯病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稻瘟病 种子 种子消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