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种处理

水淋稻种快速催芽法


    常规稻种的催芽是一个简单的技术过程,但是,目前来看,很多农民掌握不好,往往因催芽不好而报废了种子。采用“水淋稻种快速催芽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做法如下:

    1.催芽前的准备工作

    将草囤的内壁和外壁用塑料薄膜裱上,这样有利于保温。草囤底不用铺垫薄膜,以利于漏水。然后将准备好的草囤放在用两根木棒架在厨房内做饭用的大锅的锅口上,同时要留出一些空隙以便于向锅内加水和从锅里往外舀水。这时,将经过浸种消毒好的水稻种子装入苹囤里。注意种子一定要浸透,否则会影响出芽率。在稻种的上面再盖上一层草帘子,有利于保温。取两支温度计,将一支温度计插入稻种的中间,以便观察稻种的温度:将另一支温度计放在锅内的水中以便于观察水温,切忌接触到锅壁上。

    2.催芽

    首先在锅内注满清水,然后烧火加热,烧火加热用的烧柴最好采用茅草柴,便于控制温度。锅内清水加热至30℃时立即停止加热。此时用30℃的温水从草囤的上部往下淋,温水淋到稻种上又漏到锅里,反复几次后,种子的温度就随之提高,待种子温度达到30℃时就可以停止淋水。然后用盖子将草囤口盖严实以便于保温。一段时间后,种子温度下降,再继续将锅内的水加热至30℃,再进行淋水。按照此种方法循环往复,两次淋水间隔时间不易过长。一般每隔2~3小时进行一次。总之,用水温使种子的温度始终保持在30℃,大约经过25个小时后,稻种出芽率就能达到这批种子本身所具有的出芽率。

    “水淋稻种快速催芽法”是一个既简单又容易掌握的快速催芽方法,不易因催芽而坏种。所以,应该在农村大力推广应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塑料薄膜 水稻
上一篇 : 水稻种子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