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绿豆种植技术

优质绿豆品种选用与高产栽培技术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的程须珍研究员从事食用豆类种质资源研究已经有20多年了,共获得研究成果和专利15项,出版著作15部,主持课题21项,培育出中绿1号、中绿2号等绿豆新品种,并在全国各绿豆产区大面积推广利用,实现了两次全国性的绿豆品种更新换代。程老师是中国绿豆科技应用协作组组长,国家小宗粮豆技术鉴定委员会秘书。请程老师给大家介绍《优质绿豆品种选用与高产栽培技术》。

  主持人:程老师,绿豆是我国主要的食用豆类作物,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粮食,绿豆的经济价值高吗?

  程老师:绿豆系高蛋白、低脂肪、中淀粉、医食同源作物,是人们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主要体现在营养价值、食用价值、保健价值、商品价值等方面。

  主持人:绿豆含有哪些营养成分呢?

  程老师:在绿豆籽粒中含有蛋白质24.5%左右,是禾谷类的2-3倍,其中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的含量在0.24%-2.0%之间,是禾谷类的2-5倍。淀粉约53%,脂肪1%以下,纤维素5%。另外,绿豆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其中维生素B2是禾谷类的2-4倍,且高于猪肉、牛奶、鸡肉和鱼;钙是禾谷类的4倍,鸡肉的7倍;磷是禾谷类及猪肉、鸡肉、鱼、鸡蛋的2倍。因此人们常把绿豆称为“绿色珍珠”或“穷人的肉食品”。

  绿豆芽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综合性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每百克干物质中含有蛋白质27-35克,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0.3-2.1克;钾981.7-1228.1毫克,磷450毫克,铁5.5-6.4毫克,锌5.9毫克,锰1.28毫克,硒0.04毫克;维生素C18-23毫克,以萌发后第二天含量最高。

  主持人:绿豆的食用价值高吗?

  程老师:绿豆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口感好,易消化,加工技术简便,是人们喜爱的饮食加工原料。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绿豆作为防署、健身佳品,在环保、航空、航海、高温及有毒作业场所被广泛应用。在炎热的盛夏,绿豆汤是家庭必备的清凉饮料。另外,用绿豆制做的面条、绿豆沙、绿豆糕、绿豆丸子、各色绿豆点心等,都是物美价廉的风味小吃。绿豆汁、绿豆茶、绿豆晶、绿豆酸奶及冰棍等更是暑期的大众消夏食品。绿豆粉皮、绿豆粉丝,质量上乘,倍受人们青睐。

  绿豆芽营养丰富、美味可口,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在亚洲及欧、美国家也极为盛行,成了许多家庭和餐馆、饮食店的必备食品。日本、美国等每年进口大量绿豆,主要用于豆芽生产。

  主持人:绿豆有哪些医疗保健作用呢?

  程老师:在绿豆籽实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绿豆皮中含有0.05%左右的单宁物质,能凝固微生物原生质,故有抗菌、保护创面和局部止血作用。另外单宁具有收敛性,能与重金属结合生成沉淀,进而起到解毒作用。中医学认为绿豆种子、种皮、花、叶、豆芽等均可入药。其种子性味甘寒,内服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抗炎消肿、保肝明目、止泄痢、润皮肤、降低血压和血液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外用可治疗创伤、烧伤、疮疖痈疽等症。

  绿豆芽性味甘平,能健脾宽中,利三焦,润燥消水,排脓解毒,消肿止痛,清热利湿,解酒毒。现代医学认为在绿豆芽菜的叶绿素中,含有较强的抗癌物质,能有效防止直肠癌和其它一些癌症,并能减轻抗癌药物的副作用。

  绿豆作为清热解毒药物,被广泛应用于肝炎、胃炎、尿毒症及酒精、药物和重金属中毒病人的临床治疗中,对农药中毒、腮腺炎、烧伤、麻疹合并肠炎等症疗效尤为明显。在民间历来就有用绿豆治病的习惯,如用绿豆汤防止中暑,用开水冲服绿豆粉解煤气中毒恶心呕吐,用绿豆马齿苋汤治痢疾、肠炎;用猪苦胆汁绿豆粉治高血压。

  主持人:绿豆的商品价值如何?可以出口创汇吗?

  程老师:绿豆营养丰富,用途广泛,其原料和制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它不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也是重要的出口创汇物资。我国绿豆粒大、皮薄、色艳,品质优良,属世界绿豆商品中的极品。用它制作的粉丝,特别是龙口粉丝,誉满全球。绿豆粉皮、绿豆酒、绿豆糕点等饮食品驰名我国南北城乡,并进入国际市场。绿豆作为我国的特色农副产品,其经济价值不断提高,已成为广大农民致富的辅助性经济作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豆 品种 种子 分枝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