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绿豆种植技术

灾害后绿豆种植技术


绿豆播期弹性大,是很好的救灾补种作物。在沿淮地区最迟可播种到8月下旬,多年灾后的补种实践证明,对于退水较迟的沿淮行蓄洪灾区,补种绿豆是最佳选择方案之一。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选用品种。可供选择的品种有中绿4号、中绿6号、明绿3号、豫绿4号、豫绿5号、豫绿6号、郑绿7号,这些品种生育期短,一般在55-60天,品质好,产量高,亩产可达125-175千克,高产田块可突破200千克。

2、施足基肥。绿豆根瘤菌虽有固氮能力,但增施农家肥和磷钾肥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播前每亩施用农家肥2500千克、磷肥20千克和生物钾肥1千克作基肥。如来不及施基肥的田块,在生长前期即分枝、始花期,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7.5千克,以增强根瘤菌固氮能力和增加花芽分化。

3、抢时早播,合理密植。要立足抢早播种争全苗,以利于提高产量。绿豆从播种至收获需有效积温1500-1600℃?日。我省8-10月份累计积温大都在1600?日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考虑到后期腾茬秋种,沿淮淮河以南地区抢茬在7月底8月初播种,最迟8月10日前播种结束。退水较晚的田块可先催芽露白后跟水抢播,播前轻耙一遍,整成2米宽的墒子,开好四沟,排涝降渍。点播的行穴距40厘米×13-16厘米,每穴2-3粒种子(去除硬粒种子),亩播种量1.5-2千克;撒播田或播种偏迟田块,每亩播种量可增加0.5-1千克。播种深度以3-4厘米为宜。

4、田间管理。当绿豆幼苗达到2叶1心时,要剔除疙瘩苗。4片叶子时定苗,株距13-16厘米,行距40厘米左右,每亩留苗1-1.5万株,播种偏迟的最多可留2万株。绿豆从出苗至开花封行,要坚持勤中耕除草,一般不少于4遍,中耕深度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浅。绿豆开花结荚期是需肥水的高峰期,在扬花期每亩追施4-5千克尿素,以提高成荚率。成荚初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籽粒饱满。如果此时遇到干旱要及时浇水,使土壤保持湿润状态,若遇阴雨天气要及时排水,保证绿豆正常生长。涝灾后补种绿豆往往杂草丛生,害虫危害重,生长期要坚持化学防治和农业防治相结合,重点做好防除杂草,其次抓好斜纹夜蛾和豆荚螟等害虫的防治工作。

5、适时收获。需要及时腾茬秋种的田块可在10月15日前后,当地平均气温在15℃以上时,喷施乙烯利催熟。由于绿豆成熟期不一致,要分期收获,可以减轻损失,确保丰产丰收。收获后入库前,将豆粒进行暴晒灭虫,在入仓后要进行药剂熏蒸防治绿豆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豆 品种 追施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