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绿豆种植技术

绿豆高产栽培技术


1:选地

  绿豆对土壤要求不严,右选择岗地、沙壤土种植,也可作为填闲栽培,种植在田埂、隙地,一般与玉米、高粱等高秆作物混作,西部地区可以清种。绿豆不能连作或与豆科作物重茬,前茬可选禾本科作物。

  2:选种

  可选用明绿豆和大粒鹦哥绿豆等直立型品种。播种前,可用砖头稍稍磨破种皮,以促进吸水和发芽。

  3:播种

  清种每亩施用农家肥2000-3000公斤等距穴播一般行距65厘米,株距10厘米,每穴3-5粒,播种深度2-3厘米,于5月初播种,与玉米混种时,要等到玉米苗齐后,于5月中旬在两株玉米中间种一穴。

  4:田间管理

  (1)间苗

  绿豆苗3叶期间苗,每穴留壮苗2-3株,要间小留大、间杂留纯、间弱留壮。

  (2)中耕除草

  一般2铲3镗出齐苗铲前镗一犁,间苗时铲头遍镗第二犁,株高33厘米时铲第二遍镗第三犁,同时封垄,开花后不再中耕.

  (3)水肥管里

  开花以前绿豆抗旱,开花以后干旱易落花落荚,应使土壤有足够水分,相对水量以60-70%为宜,超过70%会徒长并倒伏。在封垄前长势不够,可施少量氮肥,一般每亩施用硝酸铵5公斤;结荚期叶面喷洒2%过石溶液,每亩用量25公斤,保荚鼓粒。

  (4)摘心

  绿豆为无限结荚习性,为控制徒长,可于结荚期7月摘去顶端生长点,以控制徒长,增加苹粒。

  (5)防虫害

  7月下、中旬开花期防治蚜虫,每亩40%乐果乳油1000倍液40-50公斤喷雾;7月下旬、8月上旬结荚期防治豆象,每亩用50%辛硫酸磷2000倍液15-30公斤喷雾。

  5:及时收获

  绿豆成熟与开花顺序相同,自下而下依次成熟,成熟后易自行裂荚落粒。小面积种植应随熟随收,分批摘荚;大面积栽培需一次性收获。全田有2/3荚果变成黑褐色时,于午有露水时收获,然后晒干、脱粒、清选,再入仓贮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豆 玉米 间苗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