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平菇种植技术

污染料可再种平菇


平菇栽培中,常因环境污染严重、菇房消毒不严、操作过程马虎、菌种老化等原因,造成接种后培养料受到杂菌感染,严重者全部报废。对这种情况,为了不浪费原料,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进行处理:

  1.巴氏灭菌法每100公斤污染料用6000~7000克石灰,400~500克的25%多菌灵,将污染料调至含水量达65%。拌匀后,尽可能地把料堆高,用4厘米粗的木棒在堆上垂直打孔至底部,每隔30~40厘米打一孔洞,旋转拔出。打完后,覆膜发酵,待料温升至60℃~70℃时翻堆。复堆后,按前法再翻堆两次,然后散堆降温,接入生活力强的菌种,用种量为15%左右。

  2.常压灭菌法先将污染料晒干,晒时用耙子耙动,共晒2~3天。按污染料100公斤、石灰3000克、多菌灵300克来配料,将含水量调至60%左右,装袋后在常压下灭菌10~12小时,再闷12小时,待冷至常温后,接入适龄菌种。

  接种后,培养室温度保持在15℃~20℃,菌丝能正常发育,35天左右即可满袋,40天出现菇蕾,再过4~5天就能收菇。发育时间比正常料晚5~7天,可收2~3潮菇,生物效率达70%~8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灭菌 平菇 石灰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