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平菇种植技术

平菇主要栽培技术


    (一)栽培场地的准备目前广东栽培平菇的方式主要有室内床栽和袋栽两种。室内床栽用的菇房可用普通房屋、猪舍或仓库等改建而成,亦可搭建简易菇房,房内搭床架,床架搭法可参照草菇房内床架规格。塑料袋栽培可在室内亦可在塑料大棚或其它棚架下进行,无需搭床架。所有栽培场最好是水泥地面,或者铺上薄膜的地面。栽培前必须打扫干净,对老菇房或猪舍、仓库改建的场地要做好消毒措施,用硫磺熏蒸,亦可用甲醒熏蒸或喷洒石灰水。 

  (二)平菇室内床架栽培技术工艺流程:原料准备→浸料→堆制发酵→铺料→消毒→播种→菌丝期管理→出菇期管理→采收→清料→打扫菇房。(1)浸料、堆制发酵将棉籽壳或废棉用2%左右的石灰水浸透,捞起后盖上薄膜堆制发酵2天~3天。做堆时底下垫木板或竹片,以利沥去多余的水分。(2)铺料、消毒铺料前将培养料充分拌匀,控制含水量60%~65%,料干时喷水,料湿则摊开蒸发多余水分。铺料厚7厘米左右,盖上薄膜,通蒸气或用煤炉加温至65℃保持4小时~6小时。停止加热,白然降温24小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待料温降至28℃以下时播种。(3)播种播种量为干料重的10%左右。播种方法采用点播。点播后在料面撒一层菌种,播种后盖上薄膜。菌丝期管理:播种后保持料温在15℃以上、28℃以下,一星期内要勤检查,发现有污染或菌丝不萌发要及时处理。发现污染时,应及时将有污染的料挖掉,并撒上少量石灰粉;菌线不萌发要及时补种。一般播种后20天左右菌丝可长满料面并长至床底。再过10天左右即有原基形成。整个菌丝生长期可不揭膜但菇房要适当通风。(4)出菇期管理及采收播种后30天~40天开始形成原基,此时要加大通风量,将薄膜揭去,增加散射光,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90%左右。一般原基形成后7天左右即可采收。采菇时,一般将整丛采下。采完一潮菇后,减少通风,一般10天左右第二潮菇开始形成。此时管理,除注意通风,给予适当的散射光外,适当增加喷水量。一般可采3~4潮菇,整个生长同期70天左右。栽培结束时,及时将培养料清出菇房,并打扫干净。 

  (三)平菇袋栽技术工艺流程:培养料的配制→装袋→灭菌→冷却→接种→菌丝期管理→出菇管理→采菇。(1)培养料的配制将原料(棉籽壳、杂木糠、稻草等)(进行预温,堆制发酵2天~5天。按原料90%、铺料10%(麦款5%,石膏粉2%,复合肥1%,石灰2%)配料,充分拌匀,控制含水量60%、pH7.5。气温高时加0.1%的多菌灵。(2)装袋料配好后即可装袋。塑料袋规格一般为宽22厘米~24厘米、长45厘米左右。先将袋的一头封好,然后装料,装满后将袋口封好。(3)灭菌、冷却将装好料的袋放入灭菌锅进行灭菌。用高压蒸气灭菌时,方法与制生产种灭菌相同。另一种方法是常用压灭菌,用砖、水泥砌土炉灶,灶的铁锅上面砌成方形池状结构,内径一般为1米×1米×1.5米,侧面留可开关的密封度好的门,内设3~4层床架,供灭菌时放置塑料袋。灭菌时,先在锅内加水,然后将装好料的袋叠放在灶内的床架上,将门封好,猛火加热,灶内温度升至100℃时开始计时,维持12小时左右停止加热。冷却后将袋搬入接种室。(4)接种方法与栽培种接种相似。一般每瓶750毫升的栽培种可接种8袋培养料(两头均要接种)。接种后将袋口封好。(5)菌丝期管理在室内或大棚内,地面上切畦,畦宽35厘米左右、高10厘米左右,长度不限。可用砖砌,亦可用泥土砌成上面盖薄膜。然后将接好种的塑料袋放在上面,逐层堆放,一般可堆6层左右。堆好后应经常检查堆中温度,一般不能超过30℃,温度太高要降低堆积高度并适当通风降温。一般在25℃左右,培养20天~25天可长满全袋。接种后30天左右开始有幼菇形成。(6)出菇期管理有幼菇出现时,及时打开袋口,适当增加通风,加大空气相对湿度到90%左右,每天喷水或雾3~4次。一般经5天~10天即可采收,采完第一潮菇后,一般经10天左右可出第二潮菇。一般可收3~4潮菇,整个周期约70天左右。(7)采收平菇菌盖基本展开,颜色由深变浅,于包子尚未弹射之前,是平菇的最佳收获期。采菇时,通常将整丛菇采下,采下后用小刀切除基部的杂质。广东的平菇以鲜销为主。(四)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为害最严重的是杂菌污染,常见的杂菌有木霉、绿霉、黄霉、根霉等。防治方法主要有:选用无霉变的材料,培养料要进行堆制发酵并进行灭菌处理,栽培场地要严格消毒,发现有污染的要及时清理出去。适当通风防止温度过高、湿度过大。平菇栽培还经常出现生理性病害:①小菇部分死亡:小菇太多时,会有部分死亡,主要是营养不足"饥饿"死亡;过早喷水或温度过高、湿度太大亦会引起小菇死亡。②大脚菇:常常是因为通气不良,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造成。③幼菇枯萎:主要是培养料过干或空气湿度偏低。平菇栽培的主要虫害是菇蝇等,一般按防治杂菌的方法能较好地防治菇蝇等害虫。同时,在搬动过程中尽量防止塑料袋破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灭菌 平菇 发酵 点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