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金针菇种植技术

金针菇瓶、袋的栽培法


1.选择栽培季节: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和金针菇的生育特性,安排适宜的栽培季节,是获得高产优质的重要保证。一般南方从11月至次年3月为栽培期,北方气候寒冷,可从秋未至次年5月初为栽培期。如利用地下室或人防工事进行栽培,时间还可适当延长。
  
  2.选择栽培场所:栽培金针菇的场所,要选择洁净、通风、避光和保湿性性能好的环境。室内要设置栽培架,每架5―6层,层距45―50厘米,架间留走道60厘米,以便操作管理。
  
  3.配制培养料:以木屑、棉籽壳、甘蔗渣、玉米芯、稻草、谷壳等为主要原料,添加一定量的米糠或麦皮、糖、石膏粉等,即可配制成培养料。其配比是:主料73%,米糠或麦皮25%,糖1%,石膏粉1%。配制时,按配比将各种原料混合加水拌匀,含水量65%,ph值6.5。然后装入广口瓶或塑料袋内,包扎好瓶口或袋口即可。
  
  4.灭菌接种:装好料后,将瓶、袋放人高压灭菌锅或常压灭菌灶内灭菌。高压灭菌是在1.5公斤/厘米2压力下,保持1―1.5小时,常压灭菌是在100℃下,保持6一8小时。待料温降至25℃左右时,以无菌操作将菌种接入瓶内或袋内。
  
  5.菌丝培养:接种后将瓶、袋搬入培养室,排放于栽培架上,温度保持23―26℃,促进菌丝尽快萌发定植,封盖料面。3―4天菌丝萌发并长入培养料,应将温度降到20℃左右,促进菌丝在内健壮生长。15天后茵丝就可长到瓶子或袋子的一半以上,这温度可降到18―20℃,并加强通凤换气,每天1―2次。经25―30天培养,菌丝长满瓶、袋,即可转入出菇管理。
  
  6.出菇管理
  
  催蕾期
  
  菌丝长满瓶、袋后,立即拔去瓶塞或解开袋。去掉老接种块,并搔理料面,用旧报纸覆盖瓶、袋口,每天水1―2次,保持报纸湿润。温度控制13―16℃,空气相对湿度保持85―90%。当培养基表面出现琥珀色水珠后,约经一周时间,菇蕾即可形成。
  
  子实体生长阶段
  
  菇蕾形成后,肉眼能看到菌盖开始分化。菌盖长约2厘米时,要揭去报纸,加强通风和降温。采用瓶栽的,当子实体长到超过瓶口2―3厘米时,就要保持栽培室黑暗,并在瓶口上套一个高度15厘米左右的喇叭形纸筒,以减少光线,提高co2浓度,控制菌盖生长,促进菌柄伸长。使子实体长得整齐,柄长,盖小,色浅,肉质脆嫩,质量最佳。袋栽的,不必套纸筒,只在袋口上覆盖报纸。随着菌柄伸长,把袋口逐渐卷高,使袋内形成一个静凤、保湿、较高co2浓度的生态小环境,以利金针菇良好生长。如通风不良,湿度大,应及时揭去报纸进行通风换气。当子实体长到接近采收时,空气相对湿度应降到80―85%,使菇体较为干燥,发自,菌盖不易开展,便于加工贮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灭菌 金针菇 米糠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