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金针菇种植技术

关于温棚金针菇的生料栽培


   菌种制作 母种培养基配方为:水1公斤、马铃薯(去皮)200克、蔗糖20克、磷酸二氢钾0.6克、硫酸镁0.5克、琼脂适量;或者水1公斤、葡萄糖30克、蛋白胨2克、磷酸二氢钾0.6克、硫酸镁0.5克、维生素B1 0.1克、琼脂20克;或者水1公斤、稻草(煮汁)200克、蔗糖3克、硫酸铵3克、琼脂20克。原种和栽培种培养基配方:阔叶树木屑73%、糠麸(麦麸、米糠、玉米粉或豆饼粉)25%、石膏1%、蔗糖1%;或者棉籽壳88%、麦麸10%、蔗糖1%、石膏1%;或者麦粒或玉米粒99%、石膏1%。干料与水的比例为10∶12~13。母种7~10天长满,原种和栽培种30天左右长满。 

  栽培料制作 栽培料配方为:棉籽壳85%、麦麸13%、石膏1%、碳酸钙1%;或者锯末77%、麦麸(或玉米粉、米糠、豆饼粉)20%、蔗糖1%、石膏1%、碳酸钙1%。将棉籽壳、糠麸、锯末等主料和石膏、碳酸钙等不溶于水的辅料拌匀后,将蔗糖等能溶于水的辅料溶于水中后泼洒、拌匀。拌料后堆成宽1~1.5米、高1.2米的料堆,长度视场地而定,堆宽上下相差不超过20厘米。表面盖草帘,保温保湿。离表面20厘米处温度达60℃维持48小时后翻堆,如此反复翻堆2~3次。翻堆应由上向下、由里向外。翻堆后发酵,料发酵好后喷洒0.1%~0.2%多菌灵。 

  熏棚 进料前3~4天,棚内每立方米用硫磺15克或烟雾剂3~4克熏一次,进料后再熏一次,并及时通风。 

  播种 建宽80~100厘米的菌床。播前地面喷一遍杀虫剂和杀菌剂。先铺一层料后播一层种,如此播两层种,料厚15~17厘米。菌种用量为干料的10%~15%,中间用量占五分之二,其余播在表面。播种后表面撒一层薄料,用草帘覆盖,喷洒多菌灵,加盖地膜密封。 

  发菌管理 控制温度在23℃,空气相对湿度在60%~70%,棚内经常通风,同时早晚各抖动一次料面的地膜,以便通风。30天左右菌丝长满,达到生理成熟呈灰色。 

  催蕾 温度控制在13℃,8℃以下很难出菇,18℃以上子实体稀疏;湿度控制在90%。每天揭膜通风10分钟,使菌丝变为白色,有棕色饴滴出现时出蕾。菇长2~3厘米时揭膜,通风干燥,使菇盖萎蔫。菇柄仍有一定硬度时盖膜,并支撑起来,给予适宜温度和湿度;或者在菇长3厘米时,剪除菇尖和菌盖,将菌柄压在菌床上,给予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并提高二氧化碳浓度,4天左右能出现密集的菌蕾。 

  采收 菇柄长10~25厘米,菌盖不开伞时,按住菌床后轻轻拔下菇体。采收后拣去残菇,盖上薄膜,菌丝恢复生长后生产第二潮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膏 麦麸 多菌灵 米糠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