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茯苓种植技术

松树蔸原地栽茯苓丰产技术


马尾松、黑松,易染松线虫病,许多林场砍伐后,合理利用残留在山上的松树蔸栽植药用菌茯苓,变废为宝。现将栽培茯苓的关键技术介绍如下:

茯苓寄生于马尾松或黑松树根部,呈扁球形,不规则球形。一般在正常情况下,直径为15-20厘米的松树蔸,6个月产鲜茯苓17-20千克。

菌种质量的优劣,是关系到栽培成败及产量高低的重要因素,劣质菌种只长菌丝,不结苓。因菌株无限扩繁,形成菌核性能逐渐衰退,失却了原有丰产性能。优质菌种遗传性稳定,抗逆性强、适应性广、菌丝生长旺盛且浓度洁白粗壮。我所经10多年筛选,现选出"丰产1号"高产菌株。其适宜松树蔸不断根栽培及椴木栽培,结苓集中在1米范围内,抗旱,产量高。树蔸及椴木栽培,产量高达40千克,单苓最大达30千克重。

1、选场选蔸。选坡度为10-30度、场地向阳背风、土质疏松、排水透气性好的地块。粘土、黑土、黄土透气性差的,也可栽种茯苓,但产量略有差异。可选头年秋、冬或当年春砍伐的松树蔸,直径为12厘米以上,没有腐烂、虫柱,树皮未脱落的都可栽培茯苓。

2、挖穴清蔸。挖穴清蔸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茯苓产量高低。种好茯苓要做到料干场干和菌种质量好。清蔸一般在春节前后至清明后,最迟应在5月底前结束,要清除1米内杂草灌木及石块,挖1米直径、深40厘米的穴,挖空侧根泥土让侧根充分暴露空间,挖出的泥土置穴边风化晒干,待接种后回填。

3、接种覆土。接种最佳季节为4-7月份。最迟不能超过8月份。过早接种,气温低,发菌慢,易污染,影响成功率;过迟接种,影响产量。宜选晴朗天气,选粗松树根用刀砍"人"字型缺口,小细根不砍断,将菌种塞满砍口,防止菌种脱离树蔸(造成虚接不传菌现象),盖上草纸,草纸边缘撒上白蚁粉,及时覆土,将挖空时挖出的根柴同时埋入穴中。覆土时拣去杂物、石块,将树蔸培成龟背形。

接种量要适宜,接种量过多,影响产量。接种量过少,菌丝难以迅速蔓延,也影响产量。一般直径20厘米树蔸,用菌种1袋计350克,直径25-35厘米用菌种2袋,直径35-45厘米用菌种3袋,大树蔸分3-5个点接种。

4、接种后管理。接种后10天,轻轻扒开表土露出菌种。若菌丝洁白并开始向松树根蔓延,说明菌种成活,要盖好土。如果菌种死亡或污染杂菌,可重新砍口接种。若菌丝细弱,是因覆盖松蔸上的土壤湿度大,可将菌种遮光,扒开覆土晒2-3个太阳,再覆土,促菌丝健壮生长。

松树蔸接种后50天左右,菌丝已扩展到整个树蔸并有菌丝扭结形成菌核。菌核长到一定时间会露出地面土堆,要及时少量多次培土,厚度以菌核不露土为宜。松树蔸要开好排水沟,雨后及时排水。松蔸外露,应及时培土,茯苓场防牲畜践踏。

5、采收。茯苓种植后经10个月左右的生长,苓场不再出现裂缝,茯苓菌核变硬、表面呈黄褐色即可陆续采收。采收时防止挖破茯苓,以免影响加工成品等级。雨天不宜采挖大的松树蔸。采挖后重新覆土,可采收2-3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茯苓 排水 马尾松 培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