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农药最多的果蔬排行 黄瓜草莓农药残留较多


  当我们餐桌上果蔬的种类和产地越来越丰富时,有关农药残留的问题也就再没间断过。“哪些蔬果可能农药多、哪些蔬果含农药少?”、“怎么才能尽量减少吃进去的农药?”成了很多人唠家常时说地最多的话题。还有人以此为商机,卖起了果蔬解毒机和农药降解剂。为了帮百姓解决困惑,《生命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蔬菜、果树栽培、食品安全、农药检定等各方面的专家,请他们为大家详细分析。

  黄瓜、草莓、油菜农药较多。

  2008到2009年,绿色和平组织曾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种蔬菜、水果进行过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量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黄瓜,含有4―13种不同农药残留;草莓,含1―13种;油菜,含1―12种;其次为豇豆、砂糖桔、荷兰豆、扁豆、芥菜、小西红柿和菠菜。虽然卫生部为此专门回应,指出这些蔬果中的农药残留其实都没有超出国家规定的标准,但在老百姓心里,多少还是留下了一些怀疑与阴影。

  “其实,蔬果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姜微波和博士生导师李里特都对《生命时报》记者指出,市场上90%多的蔬果都是符合国家农药残留标准的。

  不过,在蔬菜和水果的种植中,确实因为各种原因,有些用的农药稍多一些,有些则稍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陈春秀告诉记者,胡萝卜、土豆、洋白菜、大白菜、生菜、香菜,用农药都比较少;而豇豆、洋葱、韭菜、黄瓜、西红柿、油菜、茄子则用的农药比较多。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指出,一般来说,叶菜要比根茎类菜的农药残留多,因为它们的叶片柔软、水分多,虫子爱吃;根茎类埋在地底下不易招虫。北京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指出,樱桃、早桃、杏都属于打农药比较少的水果。但由于产地、品种等原因,导致每种蔬果的农药残留量都有很大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专家解析农药多少的秘密

  “你知道一棵叶菜中农药残留的规律吗?”何计国说,根的农药最多,其次是茎部,然后是叶和果实。这其中有很多远离农田的城里人所不知道的秘密,陈春秀和刘军为我们一一进行了分析。

  1.豇豆、韭菜农药多;黄瓜、西红柿杀菌剂多。豇豆比较爱长虫,种植时会用较大量农药。洋葱和韭菜一样,根部容易长韭蛆等害虫,常会灌较浓的农药,有些农药毒性较大,且容易残留。黄瓜和西红柿的生长环境湿度大,易生病,一般用药量都比较大,尤其杀菌剂用得多。不过相对于杀虫剂,杀菌剂对人体的危害要小一些。

  2.大白菜其实是放心菜。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种,只在苗期用一些防治蚜虫、小菜蛾的杀虫剂,距离上市时间,也就是大家吃到菜的时间比较远,农药残留较少。洋白菜、生菜也是如此。

  3.大棚蔬果农药少。大棚里可以用防毒网等物理方法防治害虫,因此打的农药比较少。与大棚菜相对的,是露地菜,看上去好像更天然,但防治病虫害的难度更大,用的农药会比大棚菜多。

  4.冬季吃叶菜最安全。冬季和春秋季的叶菜类很安全,因为虫子少,几乎不打农药。不过夏季吃菜就要小心了,因为这时候不仅虫子多,而且温室大棚菜几乎都已经收完,菜市场里卖的,绝大多数都是露地菜,农药残留比较多。

  5.有香味的菜可多吃。蒿子秆、茼蒿、香菜等本身有一种很浓的香辛味,是天然的驱虫剂。虫子少,这些菜自然不用打农药了。

  6.野菜中,只有蕨菜最天然。野菜没有任何农药残留,不过,只有蕨菜是真正长在山里的天然野菜,苋菜、荠菜几乎都是人工种的。苋菜用农药较少,荠菜易生蚜虫,用农药较多。

  7.别迷信有虫眼的蔬果。蔬菜水果上只有虫眼,没有虫子,说明虫子被农药杀死了。而且有虫眼的蔬菜施药时间离收割更近,农药分解少,残留高。

  8.生长周期短的水果农药少。比如樱桃,从发芽到果实成熟只有2个多月,不可能打太多的农药。

  9.出名产地的水果农药少。新疆气候干旱,果蔬害虫少,用农药也比较少。还有陕西和山西的苹果、梨,也比南方的农药残留少。

  怎么减少吃进去的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药残留 蔬菜 黄瓜 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