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甘蔗种植技术

甘蔗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一、选种:首选台糖22号,现在糖厂和农业部门推广的甘蔗良种都能种到10吨以上,可以大胆选用。 

  二、整地:1.山坡地整地。①新垦山坡地:1米包沟,沟深30厘米,沟底宽25-30厘米;②熟坡地:1.1或1.2米包沟,沟深30-40厘米,沟底宽25-30厘米。2.水田或半旱田:1.2米包沟,地下水位低的沟深40厘米,地下水位高的沟深25-30厘米,沟宽30厘米。 

  三、砍种消毒:1.砍种。用中间以上的甘蔗茎作种,甘蔗中间部分砍双芽段作种,蔗尾砍3-4芽段作种,冬旱或春旱年分可以砍4-5芽段的蔗茎作种,这样有利于防旱,减少缺苗;2.消毒。消毒最简便的方法是用石灰粉,砍种后直接扔到石灰粉里,甘蔗种两头自动沾上石灰,这样在春雨严重的年份能有效地防治凤梨病,减少缺苗。 

  四、种植规格和方法:1.种植规格。整地一米包沟的每亩蔗厢长约660米,每米种双芽段蔗种(包括3-4芽的蔗尾)6段基本苗即够;整地一米一包沟的每亩蔗厢长约600米,每米种双芽段蔗种(包括3-4芽的蔗尾)6-7段基本苗即够;整地一米二包沟的,每亩蔗厢长约550米,每米种双芽段蔗种(包括3-4芽的蔗尾)7段基本苗即够;2.种植方法。撒完基肥后,用齿耙把基肥与沟底泥土搅匀,然后回填泥土一寸,再摆种,以防基肥烧伤甘蔗种;品字形摆种,蔗种小行距相隔8-10厘米,蔗芽摆向两侧,摆种后回泥遮过蔗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蔗 整地 石灰 行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