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甘蔗种植技术

甘蔗的春季管理技术


   一、使用磷肥磷肥一定要充分粉碎与垃圾肥或农家土杂肥充分混合堆沤后再施用。近年不少蔗农直接将磷肥撒在沟里,这样做磷肥的利用率不足10%,90%以上被土壤固定成无效磷浪费掉。笔者建议:每亩用磷肥30-50公斤充分粉碎后混合农家土杂肥、垃圾肥15担以上在种蔗时施于开好的沟中,这样可以成倍提高磷肥的利用率。  

  二、防治害虫螟虫、蚜虫、蓟马、蔗龟等已成为影响甘蔗的主要害虫。建议种蔗时开沟后即亩施呋喃丹3―3.5公斤或5%辛硫磷颗粒剂10公斤或14%毒死蜱颗粒剂0.8―1.5公斤。  

  三、淋湿下种即在新开植沟湿润时或淋湿后下种,种苗浸湿消毒后再种,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10―15分钟,垃圾肥或土杂肥湿润时施用。  

  四、多种双芽苗断砍蔗种时除了幼嫩的末部用多芽外,一般都要断砍成双芽苗。因为多芽苗最多也是萌发两个健壮芽,断砍蔗种过长会造成蔗种浪费、发芽不足。  

  五、宿根蔗的春季管理

  宿根蔗要高产,春季科学管理非常重要。  

  l、早清园和平开垄松土砍蔗后要尽快清理蔗园,将蔗叶清理到蔗沟。然后破垄将蔗叶沤埋。早清园开垄不但可减少越冬虫源而且利于蔗芽萌发。  

  2、早施肥、施足肥合垄前亩施磷肥40-50公斤,农家土杂肥或垃圾肥150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甘蔗 辛硫磷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