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甘蔗种植技术

甘蔗的高产高糖栽培技术


    根据甘蔗的生长发育特点以及对土壤、营养、水分等等外界的要求,下面以春植的糖料蔗为例对我区新植糖料蔗的栽培技术进行简要阐述(其中的各主要新品种介绍和糖料蔗病虫害防治详见本册的第四篇) 

  一、 整地及播种

  (一)深耕整地。播种前最好进行蔗地机械深耕深松,耕地深度为30-40厘米,深松深度达30-40厘米。实践证明,蔗地进行深耕深松是提高糖料蔗单产和含糖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降低生产成本和增加蔗农收入的有效措施,可促进甘蔗的可持续发展。据验收,进行机械化深耕深松与传统人畜力耕作相比,平均亩产增1.64吨,每亩节约成本261.2元,增产增糖效果十分显著。没有机械化耕作的土地也要尽量做到精细整地,使耕作层达到深、松、碎、平,创造良好的保水、保肥、透气和增温的土壤条件,以利于甘蔗的发芽和根系的生长。同时要根据蔗地的地势状况平整土地或修筑成梯田,以利于大雨来临时的排水。

  (二)开好种植沟。旱地甘蔗宜提倡“深沟浅植”。中等肥力以上的蔗地要改变传统的窄行种植(90-100厘米)为宽行种植(120―130厘米),沟深20-30厘米、沟底宽25-35厘米;水田种蔗,肥水充足,行距要适当加宽。同时要注意开好排水沟。为了便于机械化管理和操作,行距可根据使用的机械进行调整。我区目前推广的新台糖品种具有较强的分蘖能力和宿根性,且生长旺盛,要夺取高产必须具有较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实践证明,推广1.2-1.3米的宽行种植,不仅能充分利用地力和光照,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还能确保糖料蔗健壮生长,促进有效蔗茎增加, 且蔗茎长、粗、重,从而易获得较高产量。

  对一些瘦、瘠的旱坡地行距可为100厘米,以增加蔗地的亩有效茎数和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而达到高产。旱坡地还要按等高线开行,这样可以减少雨水冲刷土壤,起到保水保肥保土的作用。

  二、采用良种,选好蔗种

  (一)选用良种。因地制宜地选用适宜当地栽培的良种是夺取高产的有效措施,糖料蔗良种是指抗逆性强(特别是抗旱力强)、适应性广、宿根性强且高产高糖的品种。目前广西推广的良种有新台糖16号、新台糖22号、新台糖25号、新台糖26号和新台糖27号,桂糖94/116、桂糖94/119,台优、粤糖93/159、粤糖94/128、粤糖95/168、园林1号、园林2号、园林3号、园林6号等品种(各主要新良种的介绍见第五节)。实践证明,选用良种,各地可根据品种的特性和本地的气候特点、土壤条件、各品种引种时在当地的表现以及早中晚熟品种搭配等多项因素进行选择。一般来说:水田和水肥条件较好的旱地应选用新台糖系列品种,有利于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高糖特性,取得高产高糖产高效。土壤较为贫瘠可选用桂糖94/116或桂糖94/119等品种,桂中偏北的地方要注意选择耐寒性强的品种,同时要注意同一块地甘蔗品种在新植的时候要轮换,同一蔗区内甘蔗品种宜安排种植3个品种以上,避免品种的单一,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但要切记:不管选用什么品种,都一定要做好种茎的的选择和处理工作。

  (二)种茎的的选择。甘蔗既可用全茎作种又可以用部分茎作种,所以蔗种又可分为全茎种、半茎种和梢部种,在生产上一般选用植株梢部以下40-50厘米的幼嫩茎作种,或者说选用梢部生长点以下10个芽作种最好。因茎梢含糖份低,含葡萄糖、果糖、淀粉、蛋白质等较多,而作为原料蔗进厂回收率低价值低,同时由于其茎芽保护较好,用其作种既可减少原料蔗的损失,减少用种量,可提高发芽率。特殊情况下可采用全茎做种。但无论用那一段作种对种茎的要求是一样的,那就是要新鲜、蔗芽饱满健壮、无病虫害、品种纯正。

  (三)种茎处理:1、砍种:首先按每段种茎2-3个芽进行斩种,斩种要先剥除叶梢(蔗壳),然后将种茎平放木垫上,芽向两侧,用干净的利刀快速斩种,尽量做到切口平,不破裂,作业时要眼明手快,一边砍种一边要及时将死芽、烂芽、虫芽、气根多和混杂品种剔除掉,以提高种苗的质量。砍下的种苗就按芽的成熟程度分别放置,即较老的放一堆,较嫩的放一堆,这样到地里种植,出苗就比较整齐,便于管理。2、种茎消毒,把斩好的种茎放入50%可湿性多菌灵125-160克兑水100公斤的溶液中浸5-10分钟即可。也可用其它消毒农药按照说明进行消毒处理。冬春植蔗特别要做好种子消毒工作,切不可麻痹大意,广西高温高湿,越冬的病源多虫口密度大,病虫滋生繁殖快,很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病虫害,如发生凤梨病,造成烂种烂芽、缺苗断垄,影响全年的甘蔗生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蔗 品种 除草剂 深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