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生态种植

常用棉田间套种植模式―棉花、西瓜间作模式


    棉花与西瓜套种,两作物共生期不长且在棉花开花期前,而西瓜是蔓生作物,不与棉花争光,共生期内相互影响小。由于西瓜是鲜食水果,要特别注意防止农药污染,减少害虫化学防治,药剂选用高效低毒农药或生物农药。

    该种植模式一般畦宽3米左右,棉花大小行种植,大行距150厘米,小行距50厘米,一畦种4行棉花。西瓜移栽于畦面两侧棉花小行中,一畦栽2行西瓜,株距40~50厘米,每亩可以套栽500~600株,移栽时盖地膜增温保湿,促早增产,将西瓜藤蔓引向棉花大行,瓜蔓相对生长,在大行内生长结果。棉花育苗移栽,每亩1800~2000株。6月下旬至7月上旬西瓜收获上市,亩产2000~2500公斤,棉花亩产80~100公斤,亩产值3000~4000元,纯收入2000~3000元。

    选择良种  西瓜选择早熟品种如抗病苏蜜、苏蜜1号等;棉花选择生长势强、适宜稀植的杂交棉品种,如苏杂3号、科棉3号、南农6号、泗抗3号等。

    适期播收  西瓜在3月下旬播种育苗,4月20日移栽,6月底之前离田。棉花在4月上旬播种,5月中下旬移栽。

    科学施肥  西瓜要施足基肥,在棉花小行内施足有机肥,每亩施优质土杂肥1000~1500公斤、尿素20公斤、饼肥50公斤。坐果期施促果肥,每亩施用尿素15~20公斤、硫酸钾8~10公斤。两作物在共生期间田间养分足,棉花前期一般不施肥,还要注意控制苗蕾期旺长,花铃肥也要适当减少。

    加强管理  西瓜伸蔓期要经常整枝理蔓,使西瓜藤蔓均匀分布,西瓜收获后及时翻埋茎叶,并对棉花培土壅根,做小高垄,防倒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移栽 品种 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