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生态种植

常用棉田间套种植模式―棉花、洋葱套种模式


    棉花和洋葱套种共生期短,仅20多天,两作物在肥料利用和生态效应上有互补效应,棉花与洋葱共生期间,洋葱对棉花不遮光,且具有抑制蚜虫的作用,后期田间肥水条件好,有利于棉花发苗,可以获得棉葱双高产,一般洋葱亩产2000~2500公斤,皮棉亩产80~100公斤,亩产值达2500~3000元。
        
    一般畦宽3米左右,棉花大小行种植,大行距140厘米,小行距50厘米,一畦种4行棉花,每亩1800~2000株。洋葱11月中旬套栽于棉花大行中,行距20厘米,大行内可栽6行洋葱,株距15~20厘米,每亩5000~6000株。
        
    选择良种  洋葱选用高产优质的黄皮洋葱新品种,如港葱1号、南农9866等。棉花选择生长势强,适宜稀植的杂交棉新品种,如苏杂3号、科棉3号、南农6号、泗抗3号等。
        
    适期播栽,及时采收  洋葱在9月上旬播种育苗,11月中旬移栽,6月上旬基部1~2张叶片枯死时收获。棉花在4月10日前后播种,5月中旬移栽,在11月上旬前拔秆,及时整地,准备移栽洋葱。
        
    合理调整,科学施肥  洋葱移栽前在大行内施足有机肥,每亩施优质土杂肥2000~2500公斤或饼肥100公斤。洋葱生长期施好“三肥”:苗肥,移栽时每亩施复合肥40~50公斤;返青肥,3月上旬每亩施复合肥40公斤;膨大肥,4月底至5月初每亩施尿素20公斤。洋葱膨大期保持土壤疏松,水分适宜。洋葱生长期施肥多,棉花生长前期要减少施肥,控制旺长,花铃肥要重施,保证结铃期对肥料的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施肥 行距 生长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