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生态种植

棉花-西瓜间套的技术


河北成安县曲村积极发展棉花-西瓜高效间套种植模式,提高复种指数,增加种田效益。一般每亩产西瓜2000~3000公斤,籽棉250~300公斤,产值在3000元以上。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品种选择 棉花选择产量高、抗性强的品种,如邯棉系列。西瓜选择早熟、高产、口感好的品种,如甜宝、郑杂-9、京欣二号等品种。

  二、茬口安排 3月20日左右,在畦埂两边沟内先盖地膜,再按一定的株距将西瓜籽种下去,随即盖小拱棚.4月20~25日,在高畦上种植两行露地棉花。6月中下旬西瓜收获上市

  三、种植规格 播前整地做畦,每亩施充分腐熟的粗肥2.5方、硫酸钾复合肥50公斤、尿素20公斤。挖宽50厘米、深40厘米的丰产沟种植西瓜,两沟相距1.4米,株距40~45厘米,每亩可种900~1000株。在两沟之间做畦,畦宽70厘水,畦上种两行棉花,小行距35厘米,株距25厘米,每亩可种棉花3000株左右。

  四、栽培管理

  1.西瓜:(1)3月中旬,在畦埂两边沟内先盖地膜,再按40~45厘米的株距将浸泡发芽的西瓜籽种下去,随即盖小拱棚。坐瓜前后,要观察小拱棚内温度变化,随气温升高逐步加大通风量,逐步撤去小拱棚。(2)坐瓜后,要加大肥水供应、保持土壤湿润。一般7天左右浇一次水。当瓜坐齐有鸡蛋大小时,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坐瓜期间,人工授粉提高坐瓜率。(3)病虫害防治,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主要病害是枯萎病,用绿亨2号对水600~800倍液灌根,或万枯一灌灵500倍液防治。主要虫害有蚜虫和瓜叶螨,防蚜虫用10%毗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瓜叶螨用1.8%齐螨素6000倍液喷雾。收获前10天,严禁浇水施肥。6月中下旬收获西瓜。

  2.棉花:西瓜种好后,4月下旬播种,在瓜畦中间播种两行棉花,种植不得过密,一般掌握在3000株为好。在6月中下旬西瓜收获后,结合浇水亩施尿素25~30公斤,促进棉花生长发育,并注意防治病虫害,以后管理同大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株距 品种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