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棉花的果枝和营养枝


    棉花原本是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荒漠草原上的多年生亚灌木或小乔木, 也就是说棉花也是木本的,经过人类长期栽培驯化,才逐步成了一年生的作物. 海岛棉中至今还有多年生的木棉,人称棉花树。象小树一样,棉花的植株也有一个主茎, 主茎的叶腋处可长出侧枝, 根据其形态和结构不同将这些侧枝分成两类, 也就是果枝与叶技。果枝,顾名思义是开花结果的枝,果枝着生在主茎第3~7节以上的叶腋处,一般每株可长10~15个果枝。

    果枝枝条曲折多节,每节长出一片叶和一个花蕾,营养条件好时还能长出小赘芽, 不过该芽对棉花生产是无用的。每个果枝上着生的花蕾数因品种和枝条着生的上下位置不同而异,可有几个至十几个, 但不是每个花蕾都能成铃。但是,养分和温热条件毕竟是有限的,如任其发展不仅会使大量的蕾铃脱落,那些晚生蕾铃 还可能遭霜冻,从而难以得到有价值的棉纤维。所以生产上要适时打去主茎茎尖,以限制果技数量, 打去果枝的茎尖以限制晚蕾的出生,去掉无用的赘芽以使有限的营养供给早生大蕾铃的发育。

    叶枝在栽培学上称为营养技,叶枝着生在棉花主茎基部的几个叶腋处,即在果枝的下边,长大了的叶枝与主茎有相似之处,只是节间长,叶片小,从它的叶腋中也能长出果枝,只是这种果枝又短又小,蕾铃也小,脱落严重,所产棉纤维品质也差,叶枝斜向上方,有相当强 的争肥,争水,争阳光的能力,上窜很快,常常比打了顶尖的主茎还高出一头,所以农民常称之为"疯杈"。

    很显然,叶枝的存在会与果枝争"吃"争"喝",造成群体郁蔽,导致果技的蕾铃脱落和纤维产量,品质的下降.所以一般在叶枝还小的时候人们就把它连同主茎下部的老叶一起去掉,棉农称之为"抹裤腿"。但在一定条件下叶枝对我们也有用处的,譬如说棉花早期主茎遭虫害,雹灾,可以把叶枝当主茎管理,挽回产量,这对棉花自身的生存繁衍也是有利的。更有甚者,近几年我国有些地区的棉农不再"抹裤腿"去叶枝,而是保留主茎上全部 的叶枝及4个左右的果枝,靠这些果枝和叶枝上长出的果枝生产棉花,农民称之为"懒棉花"。显然种植"懒棉花"有省工、省力等优点,但也有人指由这种管理办法势必影响棉纤维的质量,所以生产实践中一定要因地制宜,通过实验对比,选择适宜的管理方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侧枝 荒漠 灌木 亚热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