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棉花81~3高密度栽培综合化调技术


    81~3品种具有单株成铃率高、结铃性强、抗病、高产、优质的特性,是目前我团的主栽品种。同时81~3品种还具有苗期生长势弱,蕾期生长势渐强,花钟期生长势强,后期不早衰,生育期偏长的特点。在高密度栽培条件下获得大面积的丰产高产,必须在科学合理运筹水肥的前提下,协调好棉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关系,掌握81~3高密度高产栽培的综合化调技术。

    一、前期化调(苗期~初蕾期)

    1.棉花从出苗到两片真叶时,需解决好两个问题。①4月20日前的早播棉田易遇到春末夏初的倒春寒天气,导致刚出土的棉苗遇雨形成僵苗迟发或晚发。若棉田土壤湿度偏大还易造成棉苗死亡。②4月20日后的晚播棉花出苗后,由于温度、光照较好,极易形成高脚苗。因此,为防止僵苗和高脚苗的出现,当田间棉苗出齐、两片子叶展平至4片真叶时,对沙砾戈壁地或播前整地过湿、棉苗长势偏弱的棉田,进行2~3次化调,第1次在齐苗后、两片子叶展平时,667平方米用磷酸二氢钾50克+尿素50克,促苗生长;第2次在棉苗2叶1心时,667平方米用缩节胺 0,5~0.8克轻调,促苗稳长;第3次在棉苗4叶1心时,667平方米用缩节胺1~1.5克进行调控,促苗稳发壮发,降低棉花第1果枝始节高度。对砂壤土和壤土地棉苗采取以控为主的方式,进行2~3次缩节胺化调,第1次在齐苗后、两片子叶展平时,667平方米用缩节胺0.3~0.5克化调,促苗扎根;第2次在棉苗2叶1心时,667平方米用缩节胺0.6~1克化调,促苗稳长;第3次在棉苗4叶1心时,667平方米用缩节胺1~1.5克调控,促苗稳发壮发,降低棉花第1果枝始节高度。

    2.棉苗长到5~6片真叶时,棉株生长势逐渐加强。此阶段为保证棉苗根系发达和出叶速度,使棉苗稳健生长,进行第4次缩节胺化调,667平方米用缩节胺2克。为保证化调到位,苗期~初蕾期的4次化调全部为机力化调,每次化调间隔7~10天。

    二、中期化调(蕾期~初花期)

    蕾期-初花期为确保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移过渡,主要采用肥水调控、缩节胺化调及棉花打顶整枝等措施综合调控。此阶段棉株的日生长量指标:棉株日生长量在滴头水前小于1厘米,滴头水后小于1.5厘米,一直要保持到棉花打顶时。当棉花第1朵花开时,株高控制在40厘米左右,叶片中等。这一阶段进行2~3次缩节胺化控,第1次在6月10日左右滴头水前1~2天,沙砾戈壁地或旱情点片较严重的棉田,667平方米用缩节胺0.5~1克轻调,砂壤土和壤土地棉苗长势正常的棉田在滴头水前3天,667平方米用缩节胺1.5克机力化调。第2次在棉花进入盛蕾期~初花期时,而此时化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中空,缓解个体和群体的矛盾,促进棉花养分向蕾铃运转,改善蕾铃结构。初花期的化控一般在第2水前,即6月18~20日,一般667平方米用缩节胺1.5~2克。第3次化调在棉花打顶前的第3水前,6月30日~7月2日,此次化控具有防止中空和棉田进水后来不及打顶造成的旺长的功效,根据苗情长势酌情轻调,667平方米缩节胺用量为1~1.5克。

    三、后期化调(花铃期)

    1.81~3品种具有花铃期生长势强、后期不早衰、植株呈倒塔形的特性,为防止打顶后棉株顶部3台果枝伸长过快,使棉株旺长隐蔽遮光,造成落花落铃,打顶后及时进行缩节胺化控封顶,以两次封顶效果好,第1次缩节胺化控封顶在打顶结束后第3天进行,667平方米用缩节胺4~6克,第3次在打顶结束后的第7~8天内,667平方米再用缩节胺4~6克。打顶后的化调要注意两点:一是时间不宜偏晚,一般在8~10天内两次缩节胺化控封顶结束;二是缩节胺用量要准。

    2.81~3品种具有单株结铃多、成铃率高的特性。在8月上中旬667平方米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150克+尿素100克+芸苔素2克,连续2~3次,养根护叶,增加铃重。

    在81~3品种高密度栽培综合化调技术中,前期应以化调为主,中后期应以肥水调控为主,实行肥、苗早发稳发,中期发棵稳长,后期长势缓慢,促控结合,使棉花在整个生育期内稳健生长,株高适宜,中下部结铃好,顶部不空,8月上中旬棉株成铃多,不旺长,不早衰,达到稳产高产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打顶 品种 蕾期 壤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