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 棉花种植技术

棉花后期管理“补”秋桃


    棉农朋友们要切实加强雨后棉田管理,防早衰、防烂铃、防治病虫害,促进棉花正常吐絮生长。重点抓好以下几项措施:     

    一、及早排涝防倒伏 八九月正值棉花吐絮期,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的气候特点,对有积水的棉田,雨后要及时将棉田积水排除田外,防止涝害造成的棉株黄叶、烂根;对田间虽无积水,但土质黏重、出现渍涝的棉田,可在棉花大行内挖沟渗水,降低棉田表层的湿度,改善棉田生长环境。大雨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培土,可防止棉花倒伏。     

    二、积极整枝防烂铃 雨后棉田湿度大,如棉花枝叶郁闭,易造成中下层棉铃发黑腐烂。“立秋”后的蕾、“白露”后的花、赘芽、空枝和黄老叶,也应及早除去,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烂铃。对铃期40天以上、铃壳已褪色、变黄或者开始长有黑斑的下部烂铃要及时摘拾,用1%乙烯利溶液浸蘸后晾晒,可获得吐絮较好的籽棉。     

    三、根外追肥防早衰 棉花生长后期根系活力减弱,吸肥能力降低,棉花后期易早衰,采取根外追肥效果更佳。每亩可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2%氯化钾与2%过磷酸钙浸出液加1%尿素混合液50~60公斤,喷雾均匀,间隔7天左右一次,连喷3次,对防早衰、增铃重、促多结秋桃有良好效果,特别是对因水渍缺肥棉田,效果更为明显。喷施时间在下午4点后或阴天时进行。     

    四、及时防治病虫害 连续阴雨,气温较低,极易导致棉花红叶茎枯病、棉花枯黄萎病、烂铃、棉铃虫、红铃虫、斜纹夜蛾、烟粉虱(亦称棉粉虱)等病虫害发生。棉花红叶茎枯病是一种生理性病害,结合棉花防早衰,喷施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及早预防;对棉花枯黄萎病、棉花烂铃病可采用30%恶霉灵1000倍液或80%乙蒜素水剂1000倍液与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复配,均匀喷雾防治;棉铃虫、红铃虫、斜纹夜蛾等可采用20%灭多威乳油1500倍液,或2.5%功夫菊酯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烟粉虱可用黄板诱杀或用10%吡虫啉1000倍液、1.8%阿维菌素1500倍液喷雾防治。     

    五、喷乙烯利促吐絮 晚熟或秋桃比例大的棉田,霜前不能正常成熟和顺畅吐絮,适时适量喷施乙烯利,可使棉铃提早吐絮,提高产量和品质。使用乙烯利催熟不宜过早,一般在10月上旬,选日最高气温在20℃ 以上的晴天,每亩用40%乙烯利水剂150~200毫升,对水 50公斤 ,对棉株全株喷洒,重点喷在上部晚秋桃上,可促进早熟,减少烂铃。为了保证药效,应当随配随用,不能与碱性农药混合喷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喷雾 棉铃 倒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